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84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526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19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847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张家口地区电网送出通道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下,按照“稳增长、调结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特高压交直流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加大了跨省跨区输电工程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6项,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3项。“四交八直”共12项特高压工程核准在建,新增输电能力超过9000万千瓦,投资超过2850亿元。

  关于你们提出的加快推进张北至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从国家“十三五”能源和电力发展规划研究情况来看,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全国电力需求增速明显放缓,经测算,“十三五”电力规划中已明确的电源及输电通道可满足“十三五”期间全国用电增长需要,跨区(省)输电通道存在潜在过剩风险。关于建设张北至南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问题,我局将结合国内电力需求变化,进一步研究论证。

  关于你们提出的加快推进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的建议,我局十分认同。对于加强电网建设,促进新能源消纳,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思路:一是优化布局,鼓励分散接入就地消纳,同时加快配电网建设与改造,加强负荷侧管理。鼓励尽量靠近负荷集中区布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就近分散接入当地电网,就近利用。积极推动配电网建设改造和智能电网建设政策落实,着力解决配电网薄弱环节,推广智能电网新技术应用,提高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和价格信号,引导用户与电网的双向互动,降低用电侧调峰需求。二是加强电源开发与电网发展协调统一,转变大基地开发模式,不再简单以资源确定开发规模,并同步开展接入电网规划研究,确定电力消纳市场、送电方向等,明确接入方案和建设时序。

  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符合我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思路,可以促进河北清洁能源在华北地区灵活消纳,经研究,已纳入《全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我们将会同电网公司、设计单位,在认真研究落实工程技术方案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工程前期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