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01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52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20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8016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白鹤滩水电支流入赣工程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江西电网位于华中电网东部,目前正在形成以“两纵四横”500千伏电网为主网架,以220千伏电网为市域电网主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结构清晰、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坚强电网。通过咸宁~梦山双回、磁湖~永修一回共计3回500千伏线路与华中主网相联。

  截至2015年底,江西电网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388.8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容量489.6万千瓦,火电装机1788.4万千瓦,风电装机67.4万千瓦,光伏装机93.5万千瓦,其他23.7万千瓦。2015年江西全口径装机发电量982.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5%。江西接受省外来电能力为205万千瓦,2015年累计接受外电105.85亿千瓦时,比上年有所下降。

  江西省是我国典型的能源资源匮乏地区,根据全国电力电量平衡预测结论,需在“十三五”后期及“十四五”期间受入一定规模的外来电力,以满足省内用电需求,白鹤滩水电是接受外电的较好选择。鉴于乌东德、白鹤滩电站装机规模巨大,为协调好送端和受端两个市场,保障两个电站水能资源的合理利用,我局已委托咨询机构完成了《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电输电规划研究报告》,报告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白鹤滩水电站部分电量送江西是较优的方案之一。

  目前,我局正在编制“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白鹤滩电站外送工程是重点研究内容。我局支持建设白鹤滩至江西的输电通道建设,并将结合国内电力需求变化,在方案制定过程中认真考虑你们的建议,尽快研究确定白鹤滩水电站送出工程落点。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