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989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523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20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989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推动江西绿色崛起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下,按照“稳增长、调结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特高压交直流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加大了跨省跨区输电工程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6项,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3项。“四交八直”共12项特高压工程核准在建,新增输电能力超过9000万千瓦,投资超过2850亿元。

  目前,我局正在编制“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提出“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间电网发展初步思路:一是在维持现有6大区域电网格局基本不变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区域电网主网架,“十三五”建成西南电网,初步建成华东、华北区域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充分发挥已建成交流特高压作用;二是增强区域内部的省间联络,提高区域内省间调剂余缺能力;三是合理布局能源富集地区外送,着力满足新能源等电力资源优化配置需要;四是重视配电网,特别是农网规划和建设,立足民生,做好电力普遍服务;五是着眼长远,加大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等的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努力提升电网效率和可靠性,适应新能源、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等发展需要;六是结合电力工业形势发展,加强中长期电网布局规划研究,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关于你们提出的支持江西通过特高压电网与华中、华东电网联网,将目前国家电网规划的江西特高压交直流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能源和电力发展规划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我局已在“十三五”电力规划中重点优化并加强赣东、赣南电网,规划开工建设白鹤滩电站送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同时积极研究推进华中东四省省间加强联网工程,以保障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我局将根据 “十三五”期间全国及各地区电力需求变化,抓紧研究论证,尽早落实具体工程方案。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