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938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51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18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938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充电桩建设,推进电动车发展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传统汽车在城市集中消费大量燃油是造成严重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能够加快燃油替代,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是电动汽车普及的重要保障。我们已持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推动充电设施快速发展。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7月全国新增公共充电桩3.6万个,是2015年全年的2.1倍,累计建成8.6万个。同时,随车建成私人专用充电桩接近6万个。整体来看,我国电动汽车的车桩比已接近4:1,有效地支撑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仍需加大建设力度,优化规划布局,提升发展水平。

  一、关于针对电能汽车开展大规模的,有针对性的安装充电桩行动的建议。我们赞同该建议。随着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居民区、单位工作场所的设施建设对营造良好的私人乘用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日益重要。为破解充电桩进小区难题,我们已会同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1611号),细化落实建设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居住区充电设施建设,同时,抓紧制定政策细则,推动单位内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二、加大对电动车的补贴。中央财政一直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09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北京、上海等25个城市开展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2013年启动了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2014年先后出台了多项制度办法,包含了购置和运营补贴、技术研发、税收优惠、充电设施建设奖励、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力度大,覆盖面广。在出台正面刺激政策的同时,也注重发挥税收等政策工具的调节功能,包括:免征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率。2015年以来,财政部会同相关部委又发布实施了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支持政策、充电设施建设奖补政策等。目前,中央和地方已形成了较完善的政策体系,支持力度较大,有效调动了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