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14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48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13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146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内蒙古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下,按照“稳增长、调结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特高压交直流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加大了跨省跨区输电工程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6项,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3项。“四交八直”共12项特高压工程核准在建,新增输电能力超过9000万千瓦,投资超过2850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资源丰富,全区煤炭查明资源量、风力可开发资源均居全国首位,太阳能可开发资源居全国第二位。为促进内蒙古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国家规划了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上海庙~山东、锡盟~江苏、扎鲁特~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等一系列跨省跨区输电通道。目前,5条输电通道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17年建成投运。届时,内蒙古外送通道总输电能力将超过6000万千瓦,是外送电规模最大的省(区)。

  关于你们提出的调整优化全国电力布局的建议,我局非常赞同。优化煤电布局,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大对东中部煤电建设规模控制力度,集约化建设能源输出基地,是“十三五”时期我国火电发展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我局将坚持市场引导与政府调控并举原则,通过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和实施“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等措施,加快煤电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关于你们提出的进一步扩大“西电东送”规模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近年来,受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影响,全国电力需求低迷。经测算,“十三五”电力规划中已明确的电源及输电通道可满足“十三五”期间全国用电增长需要。关于新增内蒙古外送通道,我局将结合国内电力需求变化,进一步研究论证。

  关于你们提出的实行差别化的节能减排政策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采用全国一盘棋的思路考虑节能减排指标,合理确定能源输出和输入地区能耗排放控制目标及跨区送电输出和输入地区分配比例,是制定节能减排指标时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