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43号(工交邮电类034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47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20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43号

  (工交邮电类034号)提案答复的函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推动吉林清洁能源发展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一倡议对推动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国家能源局对此高度重视,目前来看,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的核心是充分发挥我国电力工业的产能、资金和技术等优势,加快电力“走出去”,切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十三五”期间,我局将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加强与世界各国沟通,分享在可再生能源、煤炭清洁利用等方面先进技术,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在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下,按照“稳增长、调结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特高压交直流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加大了跨省跨区输电工程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6项,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3项。“四交八直”共12项特高压工程核准在建,新增输电能力超过9000万千瓦,投资超过2850亿元。

  关于你们提出的将构建东部、西部同步电网及东北特高压交流电网项目纳入国家能源电力规划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目前,我局正在编制“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提出“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间电网发展初步思路:一是在维持现有6大区域电网格局基本不变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区域电网主网架,“十三五”建成西南电网,初步建成华东、华北区域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充分发挥已建成交流特高压作用;二是增强区域内部的省间联络,提高区域内省间调剂余缺能力;三是合理布局能源富集地区外送,着力满足新能源等电力资源优化配置需要;四是重视配电网,特别是农网规划和建设,立足民生,做好电力普遍服务;五是着眼长远,加大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等的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努力提升电网效率和可靠性,适应新能源、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等发展需要;六是结合电力工业形势发展,加强中长期电网布局规划研究,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构建东、西部同步电网,以及建设东北特高压交流电网问题,牵涉我国电网结构的重大调整,需要结合我国实际电力发展需求,在构建西南电网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论证。

  关于你们提出的尽快同意开展吉林特高压项目前期工作,从根本上解决窝电弃风问题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近年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增速下滑、用电需求增长放缓、装机规模逐年加大,出现了较严重的电力供大于求局面。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东北地区“窝电”问题,对于实现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东北振兴意义重大。

  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国发〔2014〕28号),要求“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切实解决东北地区‘窝电’问题”。为此,国家发改委印发了《东北地区在建和今明两年拟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表的通知》(发改东北〔2014〕2003号),加快推进一批东北地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我局提出了东北电力外送“三步走”战略,一是绥中电厂改接华北电网工程,二是赤峰元宝山电厂改接至河北电网工程,三是东北向华北送电特高压直流工程。

  目前,绥中电厂改接华北电网工程已经建成投产,元宝山电厂改接河北电网工程正在开展研究论证,东北向华北送电的内蒙古扎鲁特至山东青州±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已于2016年8月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发改能源〔2016〕1756 号)。这些工程所增加的电力电量空间将在全东北地区统筹分配,极大缓解东北各省区的“窝电”问题。我局将积极推进工程后续各项工作,争取这些工程早日投产,更好地服务东北地区电力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受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影响,全国电力需求低迷。经测算,“十三五”电力规划中已明确的电源及输电通道可满足“十三五”期间全国用电增长需要。关于再新规划建设一条吉林省为起点的特高压输电通道,我局将结合国内电力需求变化,进一步研究论证。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有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