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283号(工交邮电类279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473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20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283号

  (工交邮电类279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内蒙古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国家发改委,现答复如下:

  在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下,按照“稳增长、调结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特高压交直流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加大了跨省跨区输电工程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6项,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3项。“四交八直”共12项特高压工程核准在建,新增输电能力超过9000万千瓦,投资超过2850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一倡议对推动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国家能源局对此高度重视,目前来看,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的核心是充分发挥我国电力工业的产能、资金和技术等优势,加快电力“走出去”,切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十三五”期间,我局将大力推进国际合作,加强与世界各国沟通,分享在可再生能源、煤炭清洁利用等方面先进技术,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目前,我局正在编制“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提出“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间电网发展初步思路:一是在维持现有6大区域电网格局基本不变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区域电网主网架,“十三五”建成西南电网,初步建成华东、华北区域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充分发挥已建成交流特高压作用;二是增强区域内部的省间联络,提高区域内省间调剂余缺能力;三是合理布局能源富集地区外送,着力满足新能源等电力资源优化配置需要;四是重视配电网,特别是农网规划和建设,立足民生,做好电力普遍服务;五是着眼长远,加大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等的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努力提升电网效率和可靠性,适应新能源、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等发展需要;六是结合电力工业形势发展,加强中长期电网布局规划研究,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您提出的关于严格控制中东部地区的火电项目,进一步扩大西电东送规模的建议,我局非常赞同。“十二五”以来,我局已开始着手优化布局中东部煤电项目建设。一是加大“西电东送”规模,截止2015年底我国“西电东送”规模已达到1.3亿千瓦,规划到2020年再翻一番,达到2.6亿千瓦,相当于减少了中东部地区同等规模的装机。二是大幅放缓煤电规划进度,2015年中东部地区净新增煤电规划规模仅1760万千瓦,约为“十二五”前四年年平均规划规模的47%,布局的电源主要是供热机组和保证电网安全的支撑性机组。三是控制电源建设节奏,根据当前电力供需形势,对包括中东部在内的全国所有省区煤电建设项目分地区、分工程逐一梳理,计划采取“取消一批、暂缓一批、缓建一批”的措施,科学合理把握好开工投产进度,同时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指导地方和企业有序规划建设煤电项目。四是加快淘汰中东部地区电力落后产能,截止目前,中东部地区已累计淘汰2059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在此基础上,初步安排“十三五”期间再淘汰1500万千瓦。另外,按照第114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推进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力度,共安排中东部煤电机组改造规模约4.6亿千瓦,并提前到2018年完成。改造完成后,可减排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约13万吨、66万吨、38万吨,帮助缓解中东部地区环保压力。

  您提出的关于将内蒙古相关12条特高压输电通道纳入国家能源工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近年来,受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影响,全国电力需求低迷。经测算,“十三五”电力规划中已明确的电源及输电通道可满足“十三五”期间全国用电增长需要。关于再新规划建设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问题,我局将结合国内电力需求变化,进一步研究论证。

  您提出的关于配套实行差别化节能减排政策的建议,我们非常支持。“十二五”期间,国家发改委在组织开展年度碳强度考核工作时,已充分考虑内蒙古经济发展水平、能源布局等情况,在考核过程中对内蒙电力调出部分产生碳排放予以扣减,未计入当地排放总量。在制定“十三五”国家碳强度下降和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分解方案及开展地方考核工作过程中,我局将充分考虑内蒙古能源发展实际,并结合国家总体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包括内蒙古在内的西部地区倾斜支持力度,合理调整能源输出地区和输入地区能耗、排放控制目标。同时,进一步完善能耗统计核算方法,更加合理地划分能源消费地区责任。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有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