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841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5-0030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5-09-06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841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冀北配电网建设,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

  配电网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近年来,我国配电网建设投入不断加大,配电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用电水平相对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供电质量有待改善。建设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的配电网络设施和服务体系一举多得,既能够保障民生、拉动投资,又能够带动制造业水平提升,为适应能源互联、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对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您提出的将加快配电网建设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纳入国家和河北省能源和电力发展总体规划的建议,我们非常赞同。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时期国家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京津冀地区地缘相接、经济优势互补明显,同属华北区域电网供电范围,具备协同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为切实加强区域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住建部将加强对河北省城乡规划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做好正在修改的河北省城镇体系规划的指导和审查,加强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空间布局研究。同时,我局也将在“十三五”电力规划编制中重点研究,做好配电网建设改造整体规划。

  关于您提出的加快实施冀北配电网提速工程,尤其在农配网建设方面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的建议,加强冀北配电网建设与改造,尽快提升冀北配电网水平的建议,我们非常支持。目前,我们已印发了《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和《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结合当前我国配电网实际情况,用五年左右时间,进一步加大配电网建设改造力度,着力解决城乡配电网发展薄弱问题,推动装备提升与科技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监督落实,全面加快现代配电网建设,支撑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通过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有效加大配电网资金投入,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河北省投资超过900亿元。京津冀地区将进一步推进智能化建设与应用水平,城市核心区供电质量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密切跟踪经济增长热点,显著提升京津冀地区供电能力及供电安全水平,保障京津冀一体化快速发展。

  关于您提出的京津冀配电网规划建设同城市规划建设同步推进的建议,我们非常赞同。我局将指导地方政府建立电网与市政规划相衔接的管理机制,以国民经济和城乡发展总体规划为指导,以配电网发展规划为基础,统筹考虑电源、用户,以及土地、环境、站址廊道等公共资源,合理布局配电网设施,做到配电网与市政规划相协调。在配电网规划的基础上,开展电力设施布局规划,将规划成果纳入城乡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实现配电网与城乡其它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5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