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74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5-0030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5-09-06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747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云南充分发挥水电清洁能源优势促进西电东送战略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云南省水电资源丰富,是我国水电资源储量最丰富的省份之一。截至2014年底,云南省发电装机7078万千瓦,其中水电5361万千瓦,火电1402万千瓦,新能源315万千瓦。目前,云南电网通过糯扎渡、云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和溪洛渡右岸±500千伏双回直流与广东电网相联,通过4回500千伏线路与广西电网相联,形成“四交四直”西电东送主通道。

  从能源资源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看,目前云南电力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电源结构性矛盾。云南省电源以水电为主,近年来无调节能力或调节能力差的中小水电发展迅猛,约占水电总装机的36%,进一步加剧了丰枯矛盾。另一方面,云南作为西部内陆省份,尚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电力需求增长较快,枯水期保供电压力大。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西电东送的统筹力度,在电源、电网规划建设和相关政策上统筹平衡,支持云南充分发挥水电资源优势,相应控制相关省份火电的建设规模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西电东送战略自实施以来,在优化能源资源配置,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消纳,提高西部省份能源产业效益,以及满足东部省份节能减排和用电需求等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为支持云南清洁水电外送,我局加大规划项目协调力度,会同有关单位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先后协调解决糯扎渡直流接地极建设受阻、糯扎渡直流工程入地电流限制等问题。同时,为加快已列入国家规划的云南外送通道工程进展,2013年下半年以来,我局陆续核准了金中直流、观音岩直流、罗平背靠背直流、滇南外送二回通道等工程。上述工程将在今明两年陆续投产,届时将新增输电能力900万千瓦。下一步,我局将着力推进国家规划内的重大电网工程建设,督促广东省落实通道选址,力争滇西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在2017年底投产,基本满足2020年前云南水电外送需要。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云南拓展电力外送通道,增加开辟向华东、华中输送清洁能源的电力外送通道的建议,我局非常支持。为促进云南水电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我局将结合全国“十三五”电力规划和中长期战略研究,统筹云南省内、南方区域、全国范围乃至境外电力市场消纳云南水电,积极推动包括乌东德、白鹤滩及西南地区后续水电站开发和外送,在提高广东、广西消纳规模的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扩大云南水电在华中、华东地方的消纳规模。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国家层面统筹协调,尽快研究制定“十三五”西电东送规划的建议,我局非常赞同。目前,我局正在进行全国“十三五”电力规划编制工作,下一步将结合国家整体能源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西南水电开发进度、受端地区电力市场空间,在“十三五”电力规划中认真研究西电东送问题。

  你们提出的关于形成国家层面“西电东送”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平衡各方利益,促进“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我局非常支持。我局积极支持以市场机制引导云南电力科学健康发展,下一步将结合电力体制改革进程,推进市场化交易机制建设和电价改革,完善发电侧峰谷分时电价、水电机组两部制电价、发电权交易等措施,协调送受电双方省份与电力企业间按市场化原则签署送受电框架协议,保障西电东送顺利实施。

  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5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