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561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5-0029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5-09-02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561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恳请国家增加山西省外送电规模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促进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国家不断加大对山西电力建设的支持力度。截至2014年底,山西省发电装机总容量6306万千瓦,其中水电244万千瓦,火电5564万千瓦,风电45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4万千瓦。山西电网形成了“两纵五横”500千伏主干网架格局,外送电能力1830万千瓦,其中通过9回500千伏线路与京津冀电网相联,输电能力1100万千瓦;通过阳城电厂3回500千伏线路与江苏电网相联,输电能力330万千瓦;通过1回1000千伏线路与华中电网相联,输电能力500万千瓦。

  山西省能源资源丰富,加强山西电力外送是必要的。为促进山西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蒙西~晋北~北京西~天津南、榆横~晋中~石家庄~济南~潍坊特高压交流通道,晋北~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盂县电厂~河北交流输电通道已列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12条重点输电通道规划。2014年5月16日,我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的通知》(国能电力〔2014〕212号),督促电网企业抓紧推进实施相关工作。目前,四条通道中三条特高压输电通道均已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开工,预计2017年建成投运。

  您提出的关于维持蒙西~晋北~北京西~天津南交流通道中山西送电400万千瓦的规模,增加榆横~晋中~石家庄~潍坊交流通道中山西送电规模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考虑到目前对特高压交流电网的运行经验有限,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初期为保证电网安全,输电规模暂按600万千瓦考虑,其中山西送电规模为200万千瓦。为推动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工程进展,协调工程配套电源、接入系统方案等问题,我局专门召开了工程协调会,初步确定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工程本期规划送端送电能力600万千瓦,其中陕西400万千瓦、山西200万千瓦。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国家整体能源战略、山西煤电基地开发进度、华北地区电力市场发展空间等因素,在“十三五”电力规划中认真研究,统筹考虑扩大山西电力外送规模问题。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5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