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70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5-0029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5-09-02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706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推动陕西能源发展转型升级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特高压是指交流电压1000千伏、直流电压±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一直以来,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电力科技创新与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进步,鼓励电网科技创新,支持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作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重要方式之一。在输电通道规划和建设中,结合国家整体能源布局,逐步探索特高压输电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6项,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3项,另有3项直流和4项交流项目正在建设。

  近年来,为支持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部署,国家不断加大对陕西电力建设支持力度。截至2014年底,陕西省发电装机总容量为2917万千瓦,其中水电253万千瓦,火电2498万千瓦,风电84万千瓦、太阳能82万千瓦。陕西电网形成了覆盖全省的750千伏/330千伏骨干网架,并通过2回750千伏线路及4回330千伏线路与甘肃电网相联,通过灵宝直流和德宝直流与华中电网相联,此外,还以点对网方式向华北送电360万千瓦。在满足本省用电需求的基础上,有力地支持了华北和华中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结合全国电力流规划研究成果,我局提出了加快建设能源基地到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防控区域12条输电通道,并于2014年5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的通知》(国能电力〔2014〕212号),请电网公司和有关单位抓紧实施通道建设相关工作。其中,涉及陕西省的输电通道有2条,分别是陕西榆横至山东潍坊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陕北神木至河北南网扩建工程。目前,榆横至潍坊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已经国家发改委核准。下一步,我局将督促相关电力企业和地方政府抓紧开展工作,推进项目建设。

  你们提出的将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电网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能源电力规划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目前,我局正在进行全国“十三五”电力规划编制工作,我局将结合国家整体能源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交流特高压课题研究成果,在“十三五”电力规划中认真研究,统筹考虑特高压电网发展。

  你们提出的尽快核准建设±800千伏陕北~南昌特高压直流工程,将±800千伏陇彬~华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纳入远期规划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上述两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均属于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我局已委托咨询机构进行评估,待评估结论明确后,我局将按程序继续积极推进相关工程进展。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5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