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529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5-0028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5-09-02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529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增加电力负荷指标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不断加大对自治区电力建设的支持力度。截至2014年底,内蒙古发电装机总容量9214万千瓦,其中水电147万千瓦,火电6711万千瓦,风电207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85万千瓦。2014年全区用电量24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电力通道建设力度,增加电力负荷指标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兴安盟属于东北电网供电区,为解决东北电力消纳及电力工业长期可持续发展问题,我局提出了东北电力外送“三步走”战略,一是绥中电厂改接华北电网工程,二是赤峰元宝山电厂改接至河北电网工程,三是东北向华北送电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上工程的建设,可以有效缓解东北电网多电局面,满足华北地区电力需求。

  为加快推动东北电力外送有关工作,我局专门召开了东北电力外送直流工程论证会,并请咨询机构对工程方案进行研究论证,初步确定方案为内蒙古扎鲁特至山东青州±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工程投产后,将有效缓解包括蒙东地区在内的“窝电”和弃风压力。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推进工程各项工作。

  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5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