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984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5-00273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5-08-27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984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特高压是指交流电压1000千伏、直流电压±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电力科技创新与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进步,鼓励电网科技创新,支持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作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重要方式之一。在输电通道规划和建设中,结合国家整体能源布局,逐步探索特高压输电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6项,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3项,另有3项直流和4项交流项目正在建设。

  山东省一次能源相对匮乏,未来山东能源发展,应立足于在尽可能发掘自身潜能的前提下,多渠道、多样化接受区外能源。长远来看,山东省还需要接受区外来电。截至2014年底,山东电网装机总容量达到7971万千瓦。目前,山东电网形成了“两纵五横”的500千伏主网架,并通过4回500千伏省际联络线与河北南网相联,通过1回±660千伏直流线路与宁东地区相联,接受省外来电800万千瓦。

  您提出的加快实施锡盟~山东、榆横~潍坊、上海庙~山东等入鲁输电工程的建议,我局非常支持。目前,锡盟~山东、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工程已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在建。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已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二条重点通道,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下一步,我局将督促电网企业抓紧推进实施相关工作。

  您提出的加快推进入鲁特高压电网建设,形成特高压输电网络,提高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的建议,我局非常赞同。近期,我局组织召开了东北电力外送特高压直流工程论证会,请咨询机构对工程方案进行研究论证。目前初步确定方案为内蒙古扎鲁特至山东青州±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工程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大外电入鲁规模,我局将积极推进工程各项工作。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5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