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135号(工交邮电类232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9-00345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9-08-30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135号

  (工交邮电类232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综合能源信息平台,优化能源安全利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发展。具体到能源领域,将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构建综合能源信息平台,对促进能源互联互通、能源安全高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二、关于加强综合能源信息平台建设指导,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推动、标准引导、企业实施”原则思路,加快综合能源信息平台的试点和推广。国家能源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6年出台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392号),明确加强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建设,推动集中式与分布式储能协同发展,推进综合能源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能源接入转化与协同调控设施建设。2016年,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将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列为示范试验类项目,明确加强对能源互联网、电力储能等新兴产业的引导。此外,国家能源局制定了国家能源管理与监管信息化规划,主要目标是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国务院有关“互联网+”智慧能源和能源大数据要求,充分利用当前我国信息化发展成果,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实现能源管理和监管全方位、各层面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一是以“大数据运用、分布式存储、互联网+、云计算”为核心的信息化设计理念,实现能源管理和监管手段创新,全面改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难、重复建设与投资效率低等情况,实现存量信息资源的有效盘活与利用,以及增量信息资源的有序集成,为能源一线监管提供充分保障。二是通过“横向扩展、纵向深入”的监管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能源管理与监管效率,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重大决策上发挥作用,成为构筑国家现代治理体系下能源管理与监管的重要综合性平台。三是增强数据提供整理能力,形成集电力、油气、煤炭等能源物资为主的能源监管体系,兼顾宏观与微观层面管理,同时将能源综合监管与业务进行深度的融合,大幅度提升了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趋势性问题的预判能力,使精准施策的数据支撑水平全面跃升。四是显著提升了我局与相关部委、派出机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以及企业等的业务联动水平,实现业务有效衔接和协同,为我国能源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三、关于发挥综合能源信息系统的“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推动能源安全清洁高效利用。国家能源局已提出能源大数据建设构想,以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求为指引,依托正在组织实施的系列国家级电子政务信息化工程,与能源企业大数据有机对接,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标准、统一架构、统一接口”的思路,建立涵盖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及相关领域的能源大数据组织及技术支持体系,支撑能源改革、能源规划、能源管理和能源监管,提升精准分析、高效决策、科学监管、智能服务的能源治理能力,实现能源治理的现代化,促进建立平稳有序、安全高效的能源运行新机制,培育高效智能、绿色低碳的能源发展新生态,促进能源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能源行业相关单位积极配合,正在开展能源大数据指标的制定工作,后续将按照正式发布的能源大数据指标,建立能源大数据目录,开发部署能源大数据共享交换和分布式计算平台,研制能源大数据业务模型,组织开展能源大数据应用工作。在制定《“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时,我们将进一步鼓励能源互联互通,实现多种能源间互补融合,推动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领域深度融合。

  四、关于加强综合能源信息平台的价值实现,培育行业良性生长的内生动力。国家能源局正在制定的《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发展新能源数字化运营系统、共享高效智能交通系统、绿色数据中心等能源互联网和智慧用能新模式,打造主体多元化、领域多样化、服务专业化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持续推进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将通过能源安全保障信息化工程等重大信息化项目建设,努力建设能源大数据平台,促进能源流、业务流、信息流的融合,围绕能源供需的重要指标和关键要素,在能源供需两侧自主采集有关信息,有效开展监测、预测、预警和评估,提升能源行业监测预警和信息化预判能力。

  五、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本提案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