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88号(工交邮电类125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20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20
 

  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88号(工交邮电类125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发展改革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产业技术升级,从源头上减少三废产生,实现末端治理向源头减排转变。我局支持通过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带动焦化等传统煤化工技术改造和升级,优先支持与传统煤化工结构调整相结合的示范项目建设。生态环境部修订了《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扩大了适用范围,增加了污染控制环节和控制因子,并大幅收严了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

  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组织推动焦化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推进焦化产业绿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引导焦化企业加大工艺改造力度,促进焦化行业绿色发展,并将进一步做好焦化行业准入公告企业的动态管理工作,督促企业持续保持规范经营。财政部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积极支持做好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生态环境部将出台焦化行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引导企业采用达标可行技术,进一步加严对焦化企业环境监管,倒逼焦化企业绿色转型。我局将深入组织落实《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统筹利用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的技术、人才和模式等优势基础,提高焦化产业能效、治污、环保等水平,延伸焦化副产化工品加工链,促进焦化产业与新型煤化工产业的耦合发展,积极带动焦化等传统煤化工产业的升级改造和绿色转型。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