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47号(资源环境类097号)提案答复的函(国能提科技〔2018〕112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20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30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47号(资源环境类097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科技〔2018〕112号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过去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和地方的大力支持下,国家能源局、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等根据职责支持包括甘肃省兰州市在内的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一是着力推动能源领域大气污染防治。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的“1+4”能源战略体系和“1+14”能源规划体系全面建立。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发布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等一批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的指导性文件和实施方案并推动落实。②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成效显著。2017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生产总量比重为17.3%,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38.7%,分别比2012年提高6.1和10.2个百分点,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③一批大气污染防治重大能源工程落地生效。12条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输电通道已竣工10条,其余2条将与电源同期投产,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接受外来电力能力可增加超过8000万千瓦,区域内能源消费每年减少超过1亿吨标准煤。加强“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和“煤改气”气源保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累计完成居民“煤改电”198万户,建成陕京四线、中卫-靖边联络线,中石化天津LNG接收站已经投运,文23储气库、唐山LNG储罐等储气调峰项目加快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取得突破,原煤入选率达到了70%,截至2017年末,全国累计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6.58亿千瓦以上,提前完成全国2020年改造5.8亿千瓦的目标,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煤电机组(含新增)7亿千瓦以上,全国累计完成煤电节能改造6.04亿千瓦,完成全国2020年改造6.3亿千瓦目标的96%。停建、缓建、淘汰一批煤电项目。④持续推动成品油质量升级,清洁油品供应能力显著增强。2017年9月30日前在“2+26”城市提前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1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提前供应硫含量不大于10ppm的普通柴油,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组织编制了《全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方案》。二是加大对甘肃省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和能力建设支持。2011年原环境保护部积极协调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在中央环保专项资金中安排5000万元,支持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及环保监管能力建设。2012年,又协调财政部安排中央排污费资金支持15个重点城市实施燃煤锅炉烟尘治理,兰州是首要支持对象,共获补助2.04亿元,占总补助额的20%。《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后,协调财政部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亿元,支持兰州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甘肃省是北方清洁取暖的重要区域之一。我们赞同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中央对甘肃省清洁取暖支持力度和加强城市空间布局调整的建议。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的重要指示以及李克强总理关于“打好蓝天保卫战”的指示要求,加快推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2017年国家能源局会同财政部等发布了《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建〔2017〕238号),启动了第一批12个试点城市。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第一批试点主要向雾霾问题最为严重和突出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倾斜,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在做好现有试点工作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相关政策,将对扩大试点城市范围建议进行统筹考虑,并在文件编制和工作实施中,统筹考虑兰州市大气环境形势,加大对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政策与技术、城市空间布局等方面的指导。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事业的关心和理解。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