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72号(经济发展类145号)提案答复的函(国能提科技〔2018〕21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19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14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72号(经济发展类145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科技〔2018〕21号

  您提出的《关于把黑龙江省建成国家玉米燃料乙醇生产基地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生物燃料乙醇是可再生液体燃料和绿色、优质汽油组分。发展生物燃料乙醇,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对于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推进清洁低碳能源多元化、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国务院同意,2017年8月,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十五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我局在各省(区、市)政府及有关能源企业报送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规划和车用乙醇汽油推广方案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全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方案》(以下简称《布局方案》),目前正在履行审批程序。

  近年来,东北地区玉米等粮食品种出现阶段性过剩和库存积压问题,亟需寻找稳定、可控的消纳途径。黑龙江省作为粮食生产大省,玉米等粮食“去库存”任务更加艰巨。为此,我局在编制《布局方案》时,已充分考虑了黑龙江省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的基础条件和诉求,在总量目标范围内给予了适度倾斜。下一步,待《布局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后,我局将抓紧组织实施,积极支持黑龙江省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