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23号(经济发展类104号)提案答复的函(国能提科技〔2018〕20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197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14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23号(经济发展类104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科技〔2018〕20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布局实施我国新兴乙醇战略产业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乙醇是一种基本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医药卫生、饮料、化工、军工领域,同时又是一种洁净的大宗能源产品。作为汽油组分,乙醇可有效改善汽油品质,促进燃烧,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目前国内乙醇生产主要有“生物发酵法”和“化工合成法”两种工艺路线。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的燃料乙醇是可再生液体燃料和绿色、优质汽油组分,对于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推进清洁低碳能源来源多元化、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统筹布局燃料乙醇产业方面。为调控粮食市场,积极落实《巴黎气候协定》,推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经国务院同意,我局联合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十五个部门于2017年8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有关部署和要求,我们编制了《全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方案》(以下简称《布局方案》),明确了着力处理超期超标粮食,适度发展粮食燃料乙醇,大力发展纤维素乙醇等先进生物液体燃料的基本原则。我局研究认为,煤制乙醇是不可再生的,且与我国发展燃料乙醇产业的初衷不相符合。为此,《实施方案》及《布局方案》仅考虑生物燃料乙醇,未涉及煤制乙醇内容。

  二、关于在煤化工产业规划中增加煤制乙醇相关内容方面。煤化工产业是以煤为原料,采用先进技术和加工手段生产替代石化产品和清洁燃料的产业。为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拓展石油化工原料来源,形成与传统石化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2017年3月,发展改革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其中重点对煤制烯烃、煤制芳烃产业技术升级示范进行了规划布局,未涉及煤制乙醇产业相关布局。2017年1月,由陕西延长石油兴化化工有限公司采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技术建设的全球首套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工业装置建成投产,其生产能力10万吨/年。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根据该装置运行情况,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调整时结合煤炭资源、环保要求和市场需求,统筹研究煤制乙醇产业规划布局相关事宜。

  2018年4月,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实施了《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一步,发展改革委将结合《意见》的实施,统筹研究支持首台(套)百万吨级煤制乙醇工业示范装置相关事宜。

  三、关于全国范围加快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方面。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始于“十五”初期,曾先后开展了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试点和扩大试点工作。经过十几年发展,试点初期确定的拉动农业、保护环境、替代能源三大战略初见成效,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形成以“核准生产、定向流通、封闭推广”为特征的发展模式,为进一步推广车用乙醇汽油奠定了基础。《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四、关于制修订相关标准方面。2001年,我国出台了《变性燃料乙醇》(GB18350-2001)和《车用乙醇汽油》(GB18351-2001)国家标准。之后根据形势变化进行过多次修订,目前执行的标准为《变性燃料乙醇》(GB18350-2013)和《车用乙醇汽油(E10)》(GB18351-2017)。其中《变性燃料乙醇》(GB18350-2013)标准适用于以淀粉质、糖质、纤维素等为原料,经发酵、蒸馏、脱水后制得并添加变性剂使其成为变性燃料乙醇。《车用乙醇汽油(E10)》(GB18351-2017)标准规定了车用乙醇汽油中乙醇含量为(体积分数)10%。

  为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我局在《实施方案》中提出“加快修订《车用乙醇汽油(E10)》(GB18351-2015)国家标准。开展针对不同燃料乙醇混合比例的车用乙醇汽油标准研究,并在试点基础上根据需要转化相关技术标准”等安排。目前,新修订的《车用乙醇汽油(E10)》(GB18351-2017)标准已于2017年底出台。下一步,我局将结合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形势,稳步推进包括更高掺混比例在内的车用乙醇汽油标准研究制定工作。

  感谢您对燃料乙醇产业发展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