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823号(经济发展类071号)提案答复的函(国能提科技〔2018〕4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192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7-24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823号(经济发展类071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科技〔2018〕4号

  您提出的关于应用创新科技推广能源互联网落地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以能源互联网为代表的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能源全领域、全环节智慧化发展,提高可持续自适应能力。推进能源与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统筹能源与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能源供应和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推进“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促进智慧能源发展,提高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水平,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二、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能源互联网发展的相关精神,我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的相关阶段性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其中,与本提案相关的主要内容为:

  一是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智能化。鼓励建设智能风电场、智能光伏电站等设施及基于互联网的智慧运行云平台,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智能化。

  二是推进综合能源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支撑电、冷、热、气、氢等多种能源形态灵活转化、高效存储、智能协同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以智能电网为基础,与热力管网、天然气管网、交通网络等多种类型网络互联互通,多种能源形态协同转化、集中式与分布式能源协调运行的综合能源网络。建设覆盖电网、气网、热网等智能网络的协同控制基础设施。

  三是推动能源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深度融合。优化能源网络中传感、信息、通信、控制等元件的布局,与能源网络各种设施实现高效配置。推进能源网络与物联网之间信息设施的连接与深度融合。发展智能终端高级量测系统及其配套设备,实现电能、热力、制冷等能源消费的实时计量、信息交互与主动控制。对电网、气网、热网等能源网络及其信息架构、存储单元等基础设施进行协同建设,实现基础设施的共享复用,避免重复建设。

  四是实施能源领域的国家大数据战略。积极拓展能源大数据的采集范围,逐步覆盖电、煤、油、气等能源领域及气象、经济、交通等其他领域。实现多领域能源大数据的集成融合。建设国家能源大数据中心,逐渐实现与相关市场主体的数据集成和共享。在安全、公平的基础上,以有效监管为前提,打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数据壁垒,促进各类数据资源整合,提升能源统计、分析、预测等业务的时效性和准确度。

  五是建立多方参与、平等开放、充分竞争的能源市场交易体系,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培育售电商、综合能源运营商和第三方增值服务供应商等新型市场主体。逐步建设以能量、辅助服务、新能源配额、虚拟能源货币等为标的物的多元交易体系。分层构建能量的批发交易市场与零售交易市场,基于互联网构建能量交易电子商务平台,鼓励交易平台间的竞争,实现随时随地、灵活对等的能源共享与交易。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微平衡市场交易体系,鼓励个人、家庭、分布式能源等小微用户灵活自主地参与能源市场。

  六是促进能源领域跨行业信息共享与业务交融。培育能源云服务、虚拟能源货币等新型商业模式。鼓励面向分布式能源的众筹、PPP等灵活的投融资手段,促进能源的就地采集与高效利用。开展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的金融租赁业务,建立租赁物与二手设备的流通市场,发展售后回租、利润共享等新型商业模式。提供差异化的能源商品,并为灵活用能、辅助服务、能效管理、节能服务等新业务提供增值服务。

  对于以上重点任务,考虑到部分技术、模式及业态尚处于探索阶段,我局计划先开展试点示范,积累可推广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在深入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成熟可靠的技术和模式进行推广应用,确保稳妥有序、取得实效。

  三、已开展的相关工作及进展情况。一是启动试点示范。我局印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公布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已启动园区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基于绿色能源灵活交易的能源互联网示范、能源大数据与第三方服务示范项目等首批示范项目建设。下一步,将以试点示范项目为抓手,搭建跟踪监测和协调服务平台,建立专家咨询服务指导机制,对示范项目开展全过程、全周期的跟踪服务,及时评价和总结示范效果,加大宣传展示力度,尽快形成一批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二是推动技术创新。我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将能源互联网作为15大重点领域之一,部署了能源智能生产、智能传输、智能消费、能源系统集成、能源大数据应用等9项创新行动,明确了技术发展路线图和示范应用任务。下一步,将支持建设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用无缝对接,推动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作为国家科技计划专项的重点支持领域,加快发电智能化、需求侧响应互动、储能应用管理等核心技术攻关,尽快突破多能源协同控制、信息物理融合、能源路由器等技术装备瓶颈。

  三是构建标准体系。我局组织能源和信息行业专家开展了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专题研究,初步形成了标准体系建设的总体框架和行动路线,启动了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工作,为构建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将优先制定通用标准、跨行业公用标准,建立统一、规范、开放的技术标准体系。根据试点示范项目的推进情况,抓紧制定数据平台和交易平台技术规范等一批急需标准。

  四、关于蛇口社区能源互联网试点。目前国家正在开展能源互联网首批试点示范工作,鼓励相关符合条件的地方和企业积极参与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与示范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