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090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科技〔2018〕97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177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7-19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090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科技〔2018〕97号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巴州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科技创新区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经国务院同意,2017年2月,我局印发了《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考虑新疆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为支持其将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规划》已在新疆布局了多个示范项目。其中,煤制油方面,1个新建项目为伊泰伊犁1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1个储备项目为伊泰甘泉堡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煤制天然气方面,2个新建项目分别为伊犁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苏新和丰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1个储备项目为准东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低阶煤分质利用方面,2个储备项目分别为京能哈密煤炭分级利用项目、长安能化塔城煤炭分质利用项目。

  煤炭与石油综合利用是《规划》明确的煤炭深加工五类模式之一。我局支持企业和地方依托已有炼化项目或《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炼油行业专项规划等相关规划确定的炼化项目,开展煤油共炼相关示范任务。新疆发展改革委已向我局报文提出将巴州400万吨/年重油和煤炭一体化炼制项目增补纳入《规划》事宜。从国内重油和煤炭一体化炼制技术研发进展看,目前尚无大规模产业化工程,技术成熟性有待验证。

  在符合国家能源规划和相关产业政策条件下,我局积极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将结合《规划》中期评估,统筹考虑巴州400万吨/年重油和煤炭一体化炼制项目增补纳入《规划》事宜。

  感谢您对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关心。

  国家能源局

  2018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