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682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科技〔2018〕61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173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7-18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682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科技〔2018〕61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储能技术应用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根据我局职能,经商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电力储能是智能电网、分布式发电及微网、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之一,其规模发展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有利于提高传统电力系统效率、安全可靠性和经济性,有利于促进传统能源供给和消费模式的改变,对我国调整能源结构、推动创新发展、落实能源“四个革命”和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局高度重视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持续推动相关技术研发和政策支持,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出台综合性政策。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我国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储能领域的重点任务,确定了总体思路和保障措施等。二是引导储能技术装备创新发展。在《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均将储能作为重点领域,为储能技术装备研发指明了重点方向。推动成立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凝聚行业研发力量,加强储能关键、共性问题攻关。三是促进部分领域储能应用试点。研究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确了储能独立参与电力市场的主体地位,为储能充分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奠定了基础。

  为推动储能产业有序快速发展,促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我局将围绕落实《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做好政策引导与产业扶持,推动开展重点技术工程示范和成果产业化以共同推动储能产业快速发展。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研究推动支持政策出台。结合落实《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研究推动在市场机制下支持和鼓励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价格政策。顺应电力体制改革方向,探索建立储能与电网、储能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等的衔接机制。

  二是加大技术研发支持力度。贯彻落实《能源技术革命战略行动计划(2016-2030年)》确定的主要任务,重点加强整体配套、系统集成能力及相应科研、试验、检测等基础条件建设,针对薄弱环节与共性问题组织关键技术和材料攻关,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重点装备研制,建立储能技术和系统研发、综合测试和工程化验证平台。

  三是开展重点储能技术的试验示范。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重点支持和部署一批技术相对成熟、市场需求迫切的典型储能示范项目,为后续技术推广应用积极创造条件。

  四是加强储能技术标准化工作。研究制定储能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制修订一批重点、急需的储能技术标准,逐步形成涵盖各类储能技术的标准体系。

  五是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建立完善的行业信息收集和统计体系,积极开展产业研究,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储能技术发展,拓宽投融资渠道。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事业的关心。

  国家能源局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