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855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科技〔2018〕58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13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7-18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855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科技〔2018〕58号

袁俊洲等1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国产发动机台架试验,加快发动机油国家标准制定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发动机油国家标准现状。美国作为世界上汽车和石油工业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发动机油标准及评价体系。我国参照美国相关标准制定了《汽油机油》和《柴油机油》国家标准,于1989年首次发布,为适应发动机行业的发展又进行了多次修订。

  二、关于发动机油国家标准修订工作。目前,为推动我国发动机油的升级换代,我局已正式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再次修订汽油机油国家标准,拟在原标准基础上增加SM/GF-4、SM/GF-5等高质量等级,并对已有质量等级要求进行更新。预计标准修订后将与美国标准的质量等级水平基本一致,可以为高质量等级的汽油机油研制和生产提供依据,满足汽油机油产品生产和使用方的迫切需求。柴油机油国家标准目前也在开展预研工作,将视国内市场柴油机油生产和使用情况提出修订建议。在上述国家标准的修订过程中,将依据国产发动机和机油质量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和研究,发动机油测试方法适用性等将作为标准修订工作的重点。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事业的关心和理解。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

  010-68505825

  

  国家能源局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