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960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7-0012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7-07-14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960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城市能源互联网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

  “互联网+”智慧能源(以下简称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城市能源互联网通过创新城市规划、综合能源规划、建筑设计方法,集成各类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及充放电设施,建设普及低碳能源、低碳建筑和低碳交通的低碳城市,对于提高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已开展的相关工作及进展情况

  (一)积极倡导、启动示范。我局通过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公布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国能发科技〔2017〕20号),确定了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共55个,其中含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12个。

  (二)统筹规划,协调互通。我局、发展改革委、住建部等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互联网与分布式能源技术、先进电网技术、储能技术等深度融合。

  (三)加快电能替代相关工作。

  (四)设立财政支持。中央财政设立了节能减排补助资金、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节能改造、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

  (五)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每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大力宣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深厚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做好试点示范项目跟踪服务工作。以试点示范项目为抓手,及时评价和总结示范效果,尽快形成一批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二)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支持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技术创新平台,加快“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规划、需求侧响应互动、储能应用管理等核心技术攻关,尽快突破多能源协同控制、信息物理融合、能源路由器等技术装备瓶颈。

  (三)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实施能源领域的国家大数据战略,实现多领域能源大数据的集成融合、共享共用和交易服务,鼓励互联网企业与能源企业合作,促进“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应用创新,依法依规加强能源大数据的安全监管。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联系单位: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

国家能源局    

 2017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