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5号(资源环境类146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063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18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5号

  (资源环境类146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华北雾霾视角下的绿色发展路径的提案由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办理。在前期与您直接沟通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构建能源互联网,提高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一直以来,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电力科技创新与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进步,鼓励电网科技创新,支持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作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重要方式之一,积极支持智能电网发展和应用。跨省跨区特高压输电工程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经济带动力强,选择合适项目加快建设,近期可发挥投资带动作用,远期可提高电网适应性,增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为此,国家能源局拟按照“预期明确、适度超前”原则,加大跨省跨区输电工程建设力度。同时,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有利于满足电源开发和用户需求,全面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有利于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有竞争力的智能电网装备体系,实现中国智能电网的国际引领。

  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开展“十三五”电力规划编制工作,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结合国家整体能源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等因素,在“十三五”电力规划中认真研究,统筹考虑“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的能源互联网发展。

  二、关于发展城市电力型取暖方式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推动电能替代工作。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1054号)。国家能源局将按照文件要求,在配电网建设改造、峰谷电价、电网接入、市场交易等方面给予电能替代支持政策,鼓励各地在包括居民采暖在内的领域,推广或试点电采暖。2016年,国家将在东北地区选择若干城市开展电能替代试点示范,鼓励先行先试,支持在冬季供暖、工农业生产等领域,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

  三、关于“十三五”规划应将内蒙古阿拉善纳入蒙西大型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基地的建议

  国家能源局支持阿拉善规模化建设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项目,在“十三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将加快内蒙古地区的大型风电基地建设。在太阳能资源和未利用土地资源丰富地区,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借助已建和规划的送出通道,充分发挥各类能源品种的互补特性,优化水、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电力配置和调度方案,提高电力外送通道中可再生能源电量比重,打造大型新能源发电基地,并统筹规划和协调电力的消纳和送出。建议阿拉善地方尽快编制区域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目标和时序,落实电力消纳市场,以推动可再生能源有序健康发展。

  四、关于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建议

  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最经济成熟的大型储能设施,也是电力系统调峰和安全保障的重要手段。对于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建议,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为进一步做好“十三五”期间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作,国家能源局在今年1月组织有关省份召开了抽水蓄能规划工作座谈会,总结抽水蓄能规划建设经验,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研究启动了部分地区选点规划和规划调整工作,并进一步明确了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的有关要求。根据目前国家能源局编制《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过程中的初步测算,“十三五”期间新开工抽水蓄能电站约6000万千瓦,新增投产抽水蓄能电站约1700万千瓦。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加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规划重大问题研究,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

  国家能源局在内蒙古等地区启动了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等示范项目建设。截止目前,共形成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产能分别为240万吨/年和31亿立方米/年。“十三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将继续推进煤炭深加工升级示范,提高煤炭资源清洁转化利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将根据“三北”地区风电、太阳发电能等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和外送实际,统筹考虑“三北”地区清洁能源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努力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同时更加注重提升能源系统效率,积极构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供需协调的智慧能源系统。进一步完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跨省区电力输送通道和电网建设,提高区域电网内部优化配置电力资源的能力。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能源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感谢您对能源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