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398号(工交邮电类307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062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13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398号

  (工交邮电类3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经济杠杆调节环首都工业排放缓解京津冀雾霾的提案由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办理。在前期与您直接沟通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北京、天津、冀北地区大工业目录电价调整到一致的水平,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缓解大气污染现状的建议

  京津冀三省(市)政府通过价格杠杆在促进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年来,京津冀三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要求,对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等高耗能、高污染以及产能过剩行业用电实施差别化的价格政策,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减少污染排放等方面起到一定积极作用。河北省还将差别电价实施范围扩大到所有行业的淘汰类和限制类生产设备用电,并提高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标准,加大实施力度;对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用电实行单位能耗超定额加价的阶梯电价政策等。今后,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应该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规划引领和政策保障等方面多种途径综合施策,引导产业布局,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逐步从根本上解决京津冀雾霾问题。

  京津冀三省电价水平的高低主要由各自资源禀赋、售电结构等多种因素决定,不宜简单拉平。比如,北京市按照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等要求陆续关停燃煤发电机组,本地发电结构主要以燃气电站为主,由于燃气电站成本明显高于燃煤电厂,电价水平总体较高。冀北地区长期以来大工业占比75%以上,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电量占比仅11%左右。在前些年电煤价格不断上涨时,由于大工业电量较大,涨价金额分摊到大工业电价的幅度相对较小,大工业电价相对较低。此外,冀北电网内钢铁、煤化工、水泥等重工业聚集度大,主要与唐山、邯郸当地铁矿、煤炭等资源丰富有一定关系。

  坚持市场化改革路径稳步推进电价改革。按照电力体制改革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正积极推进输配电价改革。2016年,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已扩大到18个省级电网,并明确将华北区域电网(覆盖京津唐)也纳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输配电价核定后,将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方向,逐步放开华北区域电网内竞争性的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用电企业可以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双方协商形成交易价格。这种市场化的价格机制更加灵活,有利于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华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缓解首都及周边地区环境污染和产业结构失衡问题。

  二、关于完善价格补偿机制,保障清洁能源发展的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借鉴国外电力市场成熟经验,积极研究新能源送出专项工程接入价政策,更加公平、有效地分摊送出电网投资和运维成本,促进清洁能源有序健康发展。

  同时,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推动电能替代工作。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已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在配电网建设改造、峰谷电价、电网接入、市场交易等方面给予电能替代支持政策,鼓励各地在居民采暖、生产制造领域,推广或试点电采暖、工业电锅炉(窑炉)等。支持电能替代用户参与电力市场竞争,与风电等各类发电企业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利用低谷风电资源降低电能替代用电成本。

  依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和《国家能源局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2020年前,京津冀地区可再生能源占电力消费总量比重应达到10%—15%要求,为逐步提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大气环境治理、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我们积极支持京津冀地区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并加大清洁电力消纳和外送规模,并根据河北省北部风电资源条件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已在张家口和承德分别规划建设了大型风电基地,并且为配合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已初步确定了张家口三期风电基地建设方案,二是为增加风电本地消纳市场,正在张家口和北京延庆等地区开展风电清洁供暖示范,以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促进京津冀地区可再生能源有序发展。

  2016年,国家将在东北地区选择若干城市开展电能替代试点示范,鼓励先行先试,支持在冬季供暖、工农业生产等领域,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对于京津冀地区,也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能源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感谢您对能源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