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981号(工交邮电类173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06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13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981号

  (工交邮电类173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京津冀可持续发展的提案由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办理。在前期与您直接沟通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煤炭消费减量替代

  2013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治理大气污染、促进重点地区煤炭消费负增长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国务院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3]37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环保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发改环资[2014]2984号)和《加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城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发改环资[2015]1015号)。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散煤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4年和2015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同比分别下降2.9%和3.7%,实现了煤炭消费量负增长,其中京津冀地区煤炭消费量下降显著。

  二、关于煤炭清洁化利用

  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强化商品煤全过程质量管理,提高终端用煤质量,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2014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六部门令(第16号)形式发布了《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并已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办法对商品煤的流通和使用提出了明确的强制性标准,将对控制燃煤污染物排放产生积极作用。

  三、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散煤清洁化治理原有工作基础薄弱。由于涉及人员分布广、覆盖地区面积大,劣质煤使用量多、无任何排放处理措施,且历史上没有专门的管理治理部门,使其成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死角”。

  近两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4年7月7日,我局印发《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发改能源〔2014〕1527号)。2015年4月,我局召开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专项工作会议。2015年6月,我局印发《国家能源局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专项工作会议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大气〔2015〕216号),对散煤清洁化替代工作进行再部署,建立了京津冀地区散煤清洁化治理协作机制,统筹推动有关治理工作安排,并于2015年7-8月对两市一省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导。目前,两市一省已基本建立了清洁煤替代数据的统计体系并摸排了散煤供应渠道,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工作基础。

  四、关于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

  “十一五”以来,国家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作为约束性指标,把节能降耗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推进,我国节能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十一五”时期,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9.1%,“十二五”时期,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2%,超额完成下降16%的节能约束性目标任务,累计实现节能8.6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3亿吨。

  在发展节能服务产业方面,国家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出台了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和税收优惠政策,我国节能服务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产业规模由小变大,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由少变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一批引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龙头企业,为推动我国节能减排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关于提升煤炭清洁利用科技转化能力有关情况

  我国“十二五”期间就针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制定了《洁净煤技术专项规划》,在煤炭提质与资源综合利用、高效洁净燃煤发电、煤基洁净燃料、高效燃煤与工业节能、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目前,在燃煤发电技术方面,已经建成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超超临界机组,自主研发600兆瓦空冷机组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建成投运了250兆瓦级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示范电站;自主知识产权的60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取得了突破,并已投入商业化运行。

  在煤转化技术方面,成功研发出3000吨/日先进煤气化技术及装备,开发了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工业示范装置成功运行,16-18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示范工程投入运行,多套60万吨级煤制烯烃工业装置建成并投产,13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工程投入商业化运行。在新型煤气化、直接液化、煤制烯烃等技术整体上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投产或建设中的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新型煤转化工厂总规模达到约1500万吨当量油/年。

  在燃煤常规污染物控制技术方面,已经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除尘、脱硫、脱硝技术已经进入广泛应用阶段。烟气脱硫装置、低NOx燃烧系统及烟气脱硝装置已经普及,一些关键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中低挥发分煤的低NOx燃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方面,开展了多项工程示范,完成了10万吨/年CO?捕集、5万吨/年CO?驱油与10万吨/年封存技术示范。35兆瓦富氧燃烧中试实验、微藻固碳技术等取得了重大突破。化学链燃烧技术、CO?的化学利用技术等方面开展了与国际同步的研究。

  在节能技术方面,我国先进连铸连轧钢铁生产工艺、多级旋风原料预热和熟料余热回收等技术广泛应用,技术进步成果对节能减排的贡献非常显著。主要工业产品单位能耗实现逐年大幅下降,供电煤耗由2006年的每千瓦时355.5克标煤降至2014年的318克标煤;吨钢综合能耗由2006年的645千克标煤降至2014年的584.7千克标煤;电解铝综合能耗每吨铝锭下降1000千瓦时;吨水泥生产的综合能耗由2006年的120千克标煤减少为2013年的约80千克标煤。仅这四个工业行业,年节煤量达到2.9亿吨标准煤,从2006年到2013年累计节煤量10亿吨标煤。

  您所提出的“十三五”期间设立煤炭科技重大专项,围绕煤炭开发利用过程中的清洁、高效和可持续目标,突破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煤炭提质、先进煤炭燃烧和气化、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煤炭污染控制、煤炭节能等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建议,我们表示赞同。

  我国“十三五”期间已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启动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大工程的立项。重点研发计划围绕煤炭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燃煤污染控制、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工业余能回收利用、工业流程及装备节能、数据中心及公共机构节能7个创新链(技术方向)部署23个重点研究任务。重大工程针对煤炭绿色开发、煤炭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煤炭污染控制、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一批核心和关键技术创新,实现煤炭由主导能源向基础能源战略转变。这些举措与委员的建议不谋而合。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能源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感谢您对能源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