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790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5-0030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5-08-27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790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示范推广煤炭低温热解转换为油气电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龙城集团低阶煤热解技术实现工业化应用是煤炭深加工领域的重要技术突破。自2007年以来,龙城集团自主研发的低阶煤热解技术逐步完成了小试、中试和工业化试验,单套热解装置的年处理煤量在80万吨左右。与国内其他热解技术相比,龙城集团技术较早实现了装置大型化和长周期运行,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新的技术选择,对于变革煤炭利用方式、丰富油气资源来源,推动煤炭及煤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二、该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应用还需要相关配套技术的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热解技术只是一种单元技术,其生产的焦油、煤气、半焦等是中间产品,要进一步生产清洁油品、天然气、电力等商品能源,需要焦油加氢、半焦发电等其他单元技术取得突破,并与热解技术优化集成后,才能发挥预期效益。而这些技术大部分还在研发和试验阶段。

  三、我们将密切关注并持续支持煤炭热解相关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国家能源局、科技部高度重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在“十二五”期间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安排国拨经费1亿元,部署了“褐煤、低变质烟煤干燥、热解提质新工艺”、“低阶煤直接转化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等科技项目。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十三五”规划相关研究工作,拟将煤炭热解相关技术继续作为科技创新重点支持方向,同时在煤炭深加工等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中将其作为重要的示范内容,依托重大工程推进其产业化。

  感谢您对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5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