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319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5-00302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5-06-02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319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提请国家制定油页岩行业标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油页岩行业标准对规范、指导和促进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将起到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从目前国内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看,制定油页岩相关行业标准很有必要,也很急需。由于针对油页岩的标准体系框架尚未建立,并且油页岩与煤炭的赋存条件相似,因此目前油页岩矿的规划和设计均参照了煤矿类标准。

  国家能源局已经组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标准化管理机构开展了油页岩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截至目前,《油页岩术语》、《油页岩含油率的测定 格金法》两项能源行业标准已发布,《油页岩的常规分析方法》能源行业标准和《煤基伴生油母页岩转化油》国家标准正在制定中,《油母页岩炼油原料技术条件》、《油母页岩炼油工艺技术》等标准研究工作已提到议事日程。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结合煤系油页岩赋存状况和开发利用实际需要,按照轻重缓急程度,组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行业相关标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科学、有序、有针对性地推进油页岩重点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建立和完善油页岩标准体系,满足煤系油页岩安全绿色高效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需要,同时也非常欢迎有实力的代表性企业派专家参与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5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