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173号(工交邮电类093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7-00265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7-08-29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173号

(工交邮电类093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我国能源安全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证监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密切关注美国能源政策,提前做好预案的建议

  我局赞同您提出的建议。在国际能源形势中,美国是影响全球能源格局的重要变量。在特朗普竞选期间和上任后,我局密切关注美国能源政策走向,对特朗普陆续发布的新政进行了梳理,其主要内容是开发国内油气资源,复兴煤炭产业,重振核能产业,扩大油气出口。这些新政将对国际地缘政治、能源供需格局、现有能源定价体系和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此,我局提出了对策措施与建议,形成了《对特朗普能源新政的初步分析与对策建议》,上报中央领导同志审阅。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密切跟踪国际能源形势的发展变化,认真分析研判对我国的影响,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切实做到顺势而为、应势而动,防患未然、从容应对,保障安全、加快发展。

  二、关于开拓高质量能源供应渠道,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建议

  我局赞同您提出的建议。深化能源国际合作,开拓高质量能源供应渠道,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必要途径。“一带一路”建设顺应国际贸易大趋势,横贯欧亚大陆,一定程度上开启了新的能源之路。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我局会同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提出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原则,确定了在政策、贸易、能源投资、产能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重点。同时,我们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中缅天然气管道已投产使用,中缅原油管道试运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计划于2018年开始供气,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快推进“一带一路”能源重大项目和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在油气勘探开发、管网互联互通、能源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构建我国稳定可靠的能源供应基地,打造命运共同体,增强区域能源抗风险能力。

  三、关于发展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提升我国能源定价能力的建议

  我局赞同您提出的建议。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共有动力煤、焦煤、焦炭、石油沥青、燃料油5 个能源类期货品种,为相关产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和定价参考。近年来,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使得石油产业相关企业面临巨大风险。为形成反映我国和亚太地区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体系,有效应对石油价格风险,参与掌握国际石油定价权,证监会正在加快推进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该项工作将按照“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整体思路,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目前,相关外汇、财税、海关等配套政策已全部出台,上海期货交易所能源中心已正式对外发布原油期货业务11个相关细则,正在进行会员吸纳、交易者开户、系统测试、存管银行签约和交割仓库遴选等准备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国内外原油现货发展变化和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情况,经国务院同意后,择机上市原油期货。此外,相关交易所已对成品油、天然气等能源类品种开展期货交易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在条件成熟时将逐步推出,以进一步丰富能源类期货品种体系,提升我国能源类大宗商品的定价影响力。

  感谢您对我国能源事业的关心。

 国家能源局     

  2017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