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182号(经济发展类080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9-0018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9-09-09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182号(经济发展类080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全国新能源交易中心,助力新能源产业革命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基于我国能源革命,提出了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体现了您的改革意识及对国家能源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视。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快发展新能源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措施,促进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也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

  一、支持山西省新能源发展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

  (一)支持山西新能源发展

  山西省是我国新能源开发建设的重点地区。为支持山西省新能源的发展,2015年国家能源局在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开展了我国首个光伏“领跑者”计划基地建设,并持续在山西开展多种模式的光伏“领跑者”基地建设。同年,我们委托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开展了晋北风电基地规划研究工作,批复同意在晋北地区开展总规模700万千瓦风电开发建设,以风光火打捆方式进行外送消纳。截至2019年6月底,山西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位列全国第五。山西新能源电力比例显著提高,有效促进了传统煤炭企业的产业转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山西省发展新能源,助力山西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二)支持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

  2019年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批复山西成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家能源局支持山西综合改革试点,将积极推动山西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革命和扩大能源对外合作,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二、积极推进能源交易中心建设

  (一)电力交易中心

  自2015年我国开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电力市场建设积极推进,市场化交易机制不断完善,2018年市场化交易电量2.17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2%,在东北、山西等14个地区开展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改革试点,广东、山西等8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全部启动模拟试运行。为促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我们积极推进市场交易平台建设。目前,组建了包括北京和广州两家区域交易机构在内的35家交易机构,交易规模逐步扩大,交易品种不断丰富。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性和规范性建设,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出台《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促进交易平台服务能力提升;同时,结合更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需要,鼓励交易机构不断扩大交易服务范围,推动市场间融合。

  (二)煤炭交易中心

  近年来,我国煤炭市场化改革取得显著进展,陆续在山西太原、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组建了30多家区域性煤炭交易中心,并于2019年7月在北京组建了我国首家国家级煤炭交易中心。我国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呈现出从分散—区域—全国的路径,交易模式日益多元,市场功能不断增强,已经基本形成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规范和创新市场交易机制,完善煤炭交易中心运行机制,培育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新型煤炭交易市场。

  (三)油气交易中心

  近年来,油气体制改革稳步开展。我国相继成立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和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油气市场化交易,完善能源市场基本交易制度,规范市场主体准入标准,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石油和天然气市场价格。

  三、积极探索促进新能源发展的市场化方式

  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因其间歇性和波动性等特点,需与火电等传统可调节电源相匹配,才能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新能源与传统可调节电源之间需要快速高效的数据信息交互,其交易与传统可调节电源紧紧相依,单独成立全国新能源交易中心尚不具备条件。同时,山西作为8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之一,正在逐步打造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以现货市场发现价格,交易品种齐全,功能完善的电力市场体系,现有电力运营机构已可满足山西新能源交易需要。

  除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外,山西省还设有山西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山西焦煤焦炭国际交易中心、山西省排污权交易中心等多家能源和环境权益类交易场所。山西省可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产业需求及配套条件,统筹考虑交易场所的数量规模、布局、功能定位,依托现有交易场所规范开展能源环境权益类品种交易,切实发挥交易场所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尽管现有能源交易体系基本满足新能源交易需要,针对新能源的技术特性和政策鼓励的导向,我们在新能源交易方式创新等方面也在积极开展研究探索。一是我局已组织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山西有2个试点),同时,我局组织山西等有关省(区、市)学习张家口风电供暖经验,推动开展风电供暖专项电力交易,我们将持续推进并总结有关试点经验,不断完善新能源市场化交易。二是考虑包含新能源利用的能源互联网等新业态发展的实际需要,我们也将组织有关单位研究探索综合性能源品种交易机制,以及有关能源品种与碳交易、排污权交易之间的衔接机制等新问题。

  为深化推进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我们将会同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探索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具有可操作性实施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国家能源局

  2019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