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737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3〕215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4-00056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9-28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737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3〕215号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737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3〕215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和电力送出通道的建议收悉,结合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应急管理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协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关于提高四川光伏资源开发比重和优先等级。四川省水风光资源丰富,新能源资源主要集中在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和攀枝花市等地区。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四川省新能源开发外送事宜,为保障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及当地新能源项目接入送出需求,2022年4月、7月,我局函复四川省能源局将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雅砻江两河口水风光互补基地配套电网工程补充纳入“十四五”电力规划。目前,我局正在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国家中长期电力布局研究,西南地区重点发挥水电基础发电和调峰作用,在大型水电基地周边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区,结合外送通道和本地消纳能力,统筹推进“水风光一体化”建设,实现水风光综合开发消纳。下一步,我局将加快制定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规划,结合四川省新能源资源开发、消纳条件,积极支持四川省新能源项目接网送出,同时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在各层级国土空间规划中充分预留输电通道路由等建设条件,支撑四川清洁能源基地电力外送。

  关于利用“十四五”规划中调契机,采取“以源配网”方式,加大对甘孜州等涉藏地区电力送出通道规划建设支持力度,并将相应特高压建设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确保尽快启动建设。我局高度重视四川坚强高效主干网架规划建设及甘孜地区电力外送工作,在“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已明确将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列为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重点工程。为加快推进工程前期工作,我局建立了“十四五”跨省区工程调度协调机制,定期开展会商,协调推动相关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和电网企业形成工作合力,解决堵点问题。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甘孜~天府南~成都东、天府南~铜梁)已于2022年10月开工建设,工程投产后将有利于甘孜州清洁能源外送消纳。同时,我局正在开展“十四五”电力规划中期评估及滚动调整工作,结合甘孜州清洁能源开发计划、送出输电走廊资源等情况,通过完善加强四川主网架等相关措施,进一步提升甘孜州送电川渝负荷中心的输送能力,推动甘孜州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关于恳请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适当放宽电力通道建设准入条件,并结合涉藏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实践经验,协同推进电力通道和防火通道建设,实现统筹能源安全和生态安全的目标。生态环境部近年来先后审查批复金上~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四川苏洼龙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等多个涉及甘孜州的输变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支持涉川输变电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做好标准支撑,发布《输变电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技术要求》《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输变电》等多项生态环境标准,对输变电项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规范,对于输变电建设线路无法避让自然保护地等各类环境敏感区的,提出了应在路径选择和技术方案方面进一步优化,采用无害化穿越、以较短路径穿越或者加大档距、加高铁塔等具体生态保护措施,尽可能降低生态环境影响。自然资源部印发的省、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指南对各地在规划编制中统筹电力设施空间需求作出指引,要求在协调好电力廊道与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等空间底线关系基础上落实重大电力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做好电力能源专项规划编制,明确批复后的专项规划主要内容将纳入详细规划,并叠加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监督实施,以此保障电力设施系统用地需求并预留发展空间。此外,《关于做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的通知》,明确了现阶段允许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六大类重大建设项目,包括500千伏及以上直流电网项目和500千伏、750千伏、1000千伏交流电网项目,以及国家级规划明确的其他电网项目,可经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初审后报自然资源部审查。国家林草局将审核权限的林地许可事项全面委托省级林草主管部门实施,减少了审批层级,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时效;积极支持电力设施建设,指导和督促地方林草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对符合生态保护要求、《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及规范有关规定的,依法依规加快办理涉林相关手续,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国家森防指每年把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动林草部门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力企业深入排查治理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协同做好国家重大项目环评审批、用地保障、火灾隐患排查等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生态安全防线。

  关于支持四川省尽快规划建设甘孜特—甘南—攀西—川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并把变电站布局在甘孜州稻城县境内,更好汇集甘孜州乡城、稻城、得荣、巴塘等县清洁能源资源。四川省特别是川西南地区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在本次“十四五”电力规划中期评估及滚动调整工作中,我局组织有关单位结合四川地区负荷增长情况、清洁能源资源开发送出需求、本地电力市场消纳空间等方面深入研究四川主网架优化加强方案,认为攀西特高压对于提升攀西送电四川负荷中心送电能力,提高环成都区域、川南地区供电保障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拟将攀西~川南~天府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纳入规划;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甘孜地区清洁能源汇集送出能力,2023年4月我局函复四川省能源局,将新都桥500千伏主变扩建工程纳入规划,在“十四五”电力规划中期调整中拟将甘孜南、甘孜西、道孚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纳规,保障甘孜地区清洁能源并网及有效送出。下一步,待电力规划中期调整意见印发后,我们将督促电网企业加快推进相关工程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并结合甘孜西部地区外送需求,积极研究主网架加强方案。

  关于规划建设甘孜北—阿坝特—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甘孜中—甘孜特—天府南—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同步实施各通道500千伏配套工程,汇集相关地区清洁能源资源。前期,我局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对川渝特高压主网架开展了评估论证工作,提出了“分步推进实施”的原则,先期建设甘孜~天府南~成都东、天府南~铜梁特高压交流工程,形成“Y”字形网架。在此基础上,后期建设阿坝~成都东特高压交流工程,至“十四五”末形成川渝特高压“之”字形网架。目前,甘孜~天府南~成都东、天府南~铜梁特高压工程已开工建设,阿坝~成都东特高压工程正在开展可研方案论证工作,并同步办理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研协议。下一步,我们将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并组织有关单位论证后续进一步延伸川渝特高压网架的必要性、可行性及建设时序,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9月28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