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747号(工交邮电类377号)提案答复的复文摘要
索引号: 000019705/2023-000017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8-27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747号(工交邮电类377号)提案答复的复文摘要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747号(工交邮电类377号)提案答复的复文摘要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多能互补助力保障四川省能源安全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电网,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配套政策

  为支持分布式能源发展,探索建立智慧能源、智能微网等系统,实现多能协同互补供应,国家相关部门围绕多能互补发展、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强化能源资源项目空间规划布局保障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四川省强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管理指导,进一步规范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运行、监督管理,明确并网、电价等事项,完善产业发展配套政策。

  二、关于推动差异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鼓励四川省发挥资源产地优势,大力推动天然气与多种能源融合发展,在气源落实、气价可承受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布局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推广集供电、供气、供热、供冷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模式。近年来,四川省根据用户负荷需求、电力接入情况,规划建设了成都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能源站、中电国际成都高新区能源站等一批楼宇式或区域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并协调国家电网为分布式天然气项目提供并网服务,在推动差异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落实落地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从既有实践看,工业园区、企业、城市综合体、学校、医院等不同场景,既有能耗集中的共同特点,但也在电、气、冷、热等多种能源需求平衡方面存在差异,我们支持各类分布式能源项目强化项目评估论证、差异化推进,最大化发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优势。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27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