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928号(工交邮电类408号)提案答复的复文摘要
索引号: 000019705/2024-0006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8-24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928号(工交邮电类408号)提案答复的复文摘要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928号(工交邮电类408号)提案答复的复文摘要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四川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示范省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四川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电网,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你们提出的支持四川建设一批有利于补齐电力系统突出短板的能源项目,推动四川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示范省的意见建议,我们高度重视。

  一、关于“支持攀西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及陇电、疆电、藏电入川等重要电网工程纳入‘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期调整”

  我局长期关注四川主网架及川渝地区外来电规划建设工作。一是在“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已明确提出实施攀西电网相关优化工程。二是结合正在开展的“十四五”电力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工作,研究论证攀西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建设必要性。三是正在组织统筹开展全国电力优化布局研究,推动实现西南、西北水火互济,优化四川电源结构。下一步,我局将在统筹考虑有关建议,研究近期外电入川的技术经济可行性,同时积极研究加强攀西地区与四川主网的电气联络,进一步提升四川清洁能源汇集送出及电力安全保障能力。

  二、关于“加大对四川政府煤炭储备能力建设中央投资专项支持力度,按相关标准对储煤基地建设任务(300万吨)给予补助资金”

  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积极支持四川省煤炭储备基地建设。一是2020年、2021年分别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四川相关煤炭储运基地建设。二是经报国务院同意,正在推进中央政府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建议四川省积极组织申报,并做好项目用地、环评等手续办理工作。三是建议四川省利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等支持政策,加快地方煤炭储备项目建设,增强煤炭储备能力,保障当地煤炭稳定供应。

  财政部提出,按照现行管理模式,相关项目列入投资计划后,中央财政将按程序下达预算予以支持。同时,财政部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中央政府煤炭储备具体实施方案。

  四川省人民政府提出,国家先后多次以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方式对四川省煤炭储备基地项目建设给予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下一步,将结合国家有关煤炭储备管理体系的逐步健全,探索建立本地区煤炭储备机制。

  三、关于“指导支持四川与陕西、新疆等开展跨省电煤保供合作,协调解决省际间煤炭资源、运力保障等问题”

  我局积极支持四川与陕西、新疆等重点产煤省(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电煤保供合作,通过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等方式保障电煤稳定供应,增强电煤保障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一是正在全力组织开展2023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通过落实供方资源、核清电厂需求、搭建供需企业市场化衔接平台,推动签约工作顺利有序开展。二是积极支持四川与陕西、新疆开展跨省电煤保供合作,进一步加强煤炭资源衔接,为四川省电煤安全稳定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陕西省人民政府提出,2022年积极落实国家保供要求,加大电煤保障力度。今年以来,陕西省积极落实电煤保供任务,加强与四川省衔接。下一步,将积极履行保供责任,继续加强合作,坚持输煤与输电并举,争取为四川能源电力保供多做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2022年自治区实施川渝煤炭保供专项行动,为保障四川电煤稳定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自治区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大局。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川省优质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和能源输送枢纽建设力度,着力增加清洁能源生产,加快构建多元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我局积极支持四川省优质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和能源输送枢纽建设。一是加强规划统筹引领。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工作,统筹研究推动四川电力安全保供和转型发展。二是密切关注四川能源电力供需形势变化,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推动支撑性调节性电源建设,优化电源结构,推进重大电网工程规划建设。三是推动四川深入研究适合本地能源电力结构转型的电力市场机制,引导电力市场建设走深走实。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支持四川加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清洁能源供应水平和电力安全保障能力,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探索积累宝贵经验。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24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