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597号(工交邮电类083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24-00066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8-22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597号(工交邮电类083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597号(工交邮电类083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深刻认识、重新评估煤电在能源保供和新型电力系统中价值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梳理了我国煤电行业近年来取得的顶峰保供能力和清洁高效水平提升、装机容量占比和利用小时数占比下降“两升两降”工作成效,分析了煤电发展面临的“三大矛盾”,即煤价与电价、装机与尖峰电力、电力需求和煤电布局等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您建议持续完善市场化煤电成本疏导机制、促进煤电与新能源优化发展机制、市场化煤电机组运行机制。您认为煤电在能源保供和新型电力系统中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十分赞同。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高度关注。

  我局高度重视煤电行业清洁高效发展,积极推动煤电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清洁煤电供应体系。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累计淘汰关停煤电落后产能超1亿千瓦,实施节能改造近9亿千瓦,煤电平均供电煤耗下降至约302.5克标准煤/千瓦时,近十年下降了超过20克/千瓦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大力推动煤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超过10亿千瓦煤电机组达到与天然气发电相当的排放限值要求,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下降近90%,电力行业消费了全国约60%的煤炭,而烟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不到全社会排放总量10%。

  近年来,我们积极推动煤电行业清洁低碳转型发展,主要开展了几方面工作。一是围绕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光电基地,合理规划建设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支撑性煤电。积极推动煤炭和煤电、煤电和新能源实施“两个联营”,充分发挥煤电基础保障和系统调节作用,促进新能源资源开发外送,实现资源优化组合。二是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煤电技术,优化提升存量煤电机组潜力,印发《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举办全国煤电“三改联动”典型案例和技术推介会,大力推动煤电实施节能改造、供热改造和灵活性改造。三是有序推动运行期满的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延寿运行,充分发挥保供潜力。四是印发《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全国各地已印发或正在修订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和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扎实推进辅助服务成本疏导新机制建设。

  关于您提出的更好发挥煤电价值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动煤电行业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一是根据发展需要合理建设先进煤电。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坚持先立后破,着眼当前、谋划长远,新建项目优先采用大容量、高参数、低能耗、调节能力好的发电机组。二是优化提升存量煤电机组结构。统筹行业发展和电力保供,按照延寿运行、淘汰关停、“关而不拆”转应急备用等方式分类处置,逐步有序淘汰煤电落后产能。继续大力实施煤电“三改联动”,提升煤电机组清洁高效水平和促进新能源大规模发展。三是持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抓紧推动出台促进火电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政策,坚持全国一盘棋做好火电生产力布局,完善要素保障、价格、考核等机制,进一步夯实火电保供“压舱石”地位,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22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