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954号(工交邮电类279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24-00062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8-22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954号(工交邮电类279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954号(工交邮电类279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源网荷储协调联动 合力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党的二十大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新部署,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始终把保障国家能源电力安全作为重要的使命任务,坚持先立后破,统筹源网荷储各个环节,全力提升能源电力安全保障水平。您提出的有关建议,对我们理顺电力供应保障机制、提升供应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高度重视。

  一、关于加强煤炭等一次能源保供稳价

  近年来,国际能源供需形势严峻复杂前所未有,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有关要求,高度重视能源保供稳价工作,积极采取综合措施,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增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一是印发《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强调坚持把能源保供稳价工作放在首位,全力保障能源供应持续稳定、价格合理可控。二是持续挖掘煤矿扩能增产潜力,加快推进已核准煤矿尽快建成投产,有序释放煤矿先进产能,2022年新增煤矿产能3亿吨/年以上,原煤产量45.6亿吨、同比增长10.5%,全力稳住了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基本盘。三是加大煤炭储备能力建设力度,强化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创新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加强煤炭市场预期引导。四是加强石油、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健全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推动完善稳定多元的油气进口体系。

  二、关于构建与国家经济布局相匹配的全国电力生产力布局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全国电力生产力布局和电力流统筹优化工作,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积极发挥规划统筹引领作用。一是结合电力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编制印发“十四五”电力规划并开展中期评估调整工作,科学谋划电力生产力布局,统筹优化全国电力流向,持续推动电力高质量发展。二是关于藏东南至粤港澳大湾区输电工程。考虑到该工程规划建设涉及的技术攻关任务重、施工难度高、时间跨度大、不确定因素多,需统筹做好前期系统谋划和技术论证工作,我局正在委托相关单位对工程的技术方案、合作模式等抓紧研究,力争尽早予以明确。三是关于青电送桂等直流工程。目前正在结合“十四五”电力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工作统筹开展研究。下一步,我局将密切关注南方地区电力供需形势,结合全国电力流优化布局、送端电源开发进展、受端电力市场空间等进一步研究论证相关技术经济可行性。

  三、关于大力挖掘需求侧资源价值

  充分发挥电力需求侧响应潜力,对于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提升用能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高度重视。一是深入挖掘需求响应潜力。积极发展电动汽车、新型储能等可调节负荷灵活参与的智能高效用电模式,推动用户可调节负荷参与辅助服务市场,鼓励电价敏感型高载能负荷改善工艺和生产流程,挖掘灵活用电潜力。二是完善指导性政策文件,今年4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力量对《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有序用电管理办法》进行修订,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持续修改完善,争取早日出台。三是积极研究制定需求响应支持政策,探索多元化补偿资金渠道,分阶段推动需求响应与电力市场融合,探索建立市场为主的需求响应补偿机制。四是充分发挥价格机制作用,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通过电价信号引导用户削峰填谷。

  四、关于加快建设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电力市场体系建设,适应电力转型发展。一是2022年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推动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治理完善的电力市场体系。二是完善市场价格机制。今年5月印发《关于第三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深化输配电改革,强化输配电价监管,更好服务电力市场建设发展,研究出台或指导完善了火电、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电源的容量电价相关政策、意见。三是健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机制。积极推进绿色电力市场交易,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推动更多新能源电量入市,提升绿色电力消费水平。四是积极支持完善清洁能源电力交易机制,不断加大对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政策支持,积极推动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创新交易方式,持续提升清洁电力消纳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方面持续强化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提前谋划国家中长期电力发展布局,积极推动各地建立健全需求响应长效机制,加快建设全国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统筹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加快推动电力清洁低碳转型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22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