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056号、第3091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煤炭〔2023〕150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3-0000153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8-19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056号、第3091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煤炭〔2023〕150号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056号、第3091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煤炭〔2023〕150号

  

  您们提出的关于授权贵州300万吨/年及以下煤矿建设项目核准审批权限的建议、关于制定支持贵州煤矿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贵州省人民政府,现答复如下:

  贵州煤炭资源丰富,资源储量和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五,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对保障西南地区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近年来,我们积极支持贵州充分发挥自身能源资源特点和区位优势,加快释放优质先进产能,加强煤矿智能化建设,贵州煤炭产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您们在建议中提出的加大支持煤矿智能化建设、引导煤矿主体专业人才到西南地区干事创业等意见建议,对于推进贵州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我局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贵州省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工作,进一步认真研究,积极吸收采纳。

  一、关于加大支持煤矿智能化建设

  2020年以来,国家能源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指导贵州省等重点产煤省区结合煤层赋存条件制定了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对建成的智能化煤矿,给予安全改造资金、矿井产能核增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并将盘江精煤公司山脚树煤矿等4座矿井纳入“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以点带面推动贵州煤矿智能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近年来,贵州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先后制定出台《煤矿智能机械化建设与验收暂行办法》《智能煤矿建设指引(试行)》等政策文件,省级财政累计支持智能化建设项目奖补资金超1.9亿元,多措并举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目前,贵州省已累计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24个。同时,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和数字信息化力度,加快煤矿机器人研发应用,争取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落地贵州,组织实施“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煤矿智能采掘技术”科技重大专项等。积极推动省内外高校产学研合作,共投入研发资金1.05亿元,对于吸引更多院校和科研机构落户落地贵州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煤矿智能化建设政策制度体系,鼓励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装备制造企业、高等院校加强前沿理论和技术基础研究,加快技术装备研发应用,适时会同有关部门搭建研发成果应用平台,积极支持示范项目应用落地,进一步提升贵州省及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水平。

  二、关于出台政策引导煤矿主体专业人才到西南地区干事创业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煤炭行业人才建设,积极支持贵州省加强煤矿主体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贵州省出台政策措施,夯实专业人才队伍基础。近年来,贵州先后出台《贵州省“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贵州省重点人才“蓄水池”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提升煤矿等专业人才素质,不断壮大专业人才队伍规模。一是积极筹建贵州生态和能源职业学院,对首批招生专业中拟设置煤矿智能开采技术,培养煤炭专业技术人才。二是针对贵州特殊的地质条件,梳理智能化应用场景和关键技术装备需求,积极运用“揭榜挂帅”制度,充分运用社会科研力量攻关复杂地质条件下采掘工作面无人少人、智能采掘技术装备应用难题。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加强与煤矿智能化建设先进企业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行业管理部门作用,协调配合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大贵州煤炭高素质人才培养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支持力度,持续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型煤炭行业从业者队伍。

  三、关于下放贵州煤矿建设项目审批权限

  长期以来,我们积极支持贵州充分发挥自身能源资源特点和区位优势,加快煤矿项目建设,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按照《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的通知》(国发〔2016〕72号)要求,国家规划矿区内新增年生产能力120万吨及以上煤炭开发项目由国务院行业管理部门核准,其中新增年生产能力500万吨及以上的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并报国务院备案;国家规划矿区内的其余煤炭开发项目和一般煤炭开发项目由省级政府核准。近年来,通过一系列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施规范措施,无论是项目核准,还是涉及项目建设的环评、水保等手续,不同层级的受理要件、办理标准和办结时限都是一致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项目审批权限确定事宜,按照有关程序适时提出权限确定建议,同时,我们将加强对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督促指导,抓紧推进各类煤矿项目核准前期工作,对于国家权限内项目我们将加快相关审批工作,推动贵州释放煤炭先进产能,稳步提升煤炭产量,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感谢您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19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