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835号提案答复的复文摘要
索引号: 000019705/2023-0000142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8-19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835号提案答复的复文摘要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835号提案答复的复文摘要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安全高效煤矿等先进产能建设政策支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安全高效煤矿是实现煤炭稳定生产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强化科技装备创新支撑,加快煤矿智能化升级改造,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标准,推动建成了一大批安全高效煤矿,煤炭在能源安全中的兜底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关于鼓励煤矿开展绿色智能开采

  煤矿智能化建设对实现煤矿减人、增安、提效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煤矿智能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煤矿智能化发展的原则、目标、任务等作出整体安排。组织遴选71处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引领带动全国智能化煤矿加快推进。制定出台《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南(2021年版)》《智能化煤矿验收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规范,指导各产煤省区、煤炭企业规范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将智能化建设作为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的优先支持领域,开展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专题研究,完善标准体系架构。举办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系统总结煤矿智能化建设经验,安排部署煤矿智能化建设后续工作,持续推动煤炭产业改造升级。目前,全国已累计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043个、掘进工作面1277个,有力提升煤炭安全保障水平,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同时,国家能源局持续推进煤矿绿色转型发展,鼓励煤炭企业积极推广绿色开采技术,推进资源一体化综合开发利用,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结合煤炭资源赋存情况,因地制宜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提高绿色开采技术应用水平,降低煤炭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鼓励煤矿与煤电、煤化等产业一体化发展,优化产业链布局,大力发展矿区循环经济,提升煤矸石、矿井水等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强化目标引领,将煤矸石综合利用率、矿井水利用率、煤层气开发利用量和瓦斯抽采利用量等列为煤炭绿色开采指标,推进煤炭清洁生产。目前,煤炭绿色开发加快推广应用,矿区绿色产业和资源循环经济快速发展,煤炭行业减污降碳、扩绿增长成效显著。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标准体系,分类分级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突出智能化示范煤矿带动作用,鼓励支持绿色开采先进技术应用,持续提升煤矿绿色智能开采水平。

  二、关于加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支持力度

  科技创新是煤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高度重视煤炭科技创新发展,加强基础研究和重点领域前沿技术研究,鼓励以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工程示范应用,取得积极成效。支持自主研发和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建立煤炭科技发展重点清单,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技术和设施装备攻关,增强煤炭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落实“揭榜挂帅”“赛马争先”等制度,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多渠道投入,全方面支持煤炭科技创新。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进一步聚焦能源发展战略任务和需求,推进煤炭重点专项计划的部署实施,加强产学研用和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创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持。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19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4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