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652号(工交邮电类229号)提案的答复 国能提电力〔2023〕30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4-0004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8-16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652号(工交邮电类229号)提案的答复 国能提电力〔2023〕30号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652号(工交邮电类229号)提案的答复

国能提电力〔2023〕30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新能源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十四五”期间启动陇电入川渝工程前期工作,并将陇南作为重要的线路节点和外送基地。甘肃省是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和电力送端,目前已建成酒泉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我们高度重视甘肃省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工作,在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将陇东至山东、甘肃至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列为“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重点工程。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开展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及滚动调整工作,结合关于推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总体部署,统筹研究新增跨省区输电方案。其中,我们对甘肃清洁能源基地新增外送通道以及川渝地区新增受入通道的可能性进行了充分考虑。下一步,我们将在充分利用好现有及国家规划明确输电通道作用基础上,结合全国电力流优化发展布局、清洁能源基地规划建设时序、受端电力市场空间、技术经济可行性等因素,统筹研究甘肃能源基地外送通道规划建设相关工作。并结合甘肃省内各区域能源资源开发、电力外送、通道走廊等条件因素,充分论证后续外送通道起点方案和线路路径,并在具备条件后推动有关工程有序开展前期工作。

  关于建设陇南750千伏变电站及线路工程。甘肃电网是西北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西北其他省网均有4回以上750千伏线路联接,在区域电网内发挥着重要的电力输送互济作用。我们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甘肃电网主网架规划建设工作,在“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以构建清晰合理的甘肃电网主网架结构,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和运行效率为目标,安排了一批甘肃省内750千伏主网架工程。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考虑陇南地区能源资源优势和新能源、抽蓄电源项目规划,加大电网规划建设力度,促进地区源网荷协调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16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