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516号(工交邮电类2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电力〔2023〕24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4-0006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8-16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516号(工交邮电类2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电力〔2023〕24号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516号(工交邮电类2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电力〔2023〕24号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充电设施是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对推动交通领域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充电设施共计665.2万台,其中公共充电设施214.9万台,私人充电设施约450.3万台。总体上看,充电基础设施和新能源汽车供需实现基本平衡,服务保障能力基本满足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3〕19号)正式印发,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具体部署,明确了优化完善网络布局、加快重点区域建设、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大支持保障力度等重点任务。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和全面统筹布局

  近年来,我们指导地方主管部门建立健全规划工作机制,科学编制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并与电网规划做好充分衔接。合理布局快充设施,鼓励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发展顶层设计,指导地方主管部门坚持应建尽建、因地制宜、均衡合理,科学规划充电设施的建设规模、网络结构、布局功能和发展模式。

  二、关于强化组织引导

  我们支持头部充电运营企业参与城市充电网建设,加强充电网与电网的互动协同。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加强充电技术创新,提升充电安全性、互操作性和用户体验,组织开展车网互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建设,打造高效互动的智慧充电网络。

  三、关于完善考评体系

  我们持续加强行业规范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生产制造、安装建设、运营维护企业的准入条件和管理政策,并组织制定以规范管理和服务质量为重点的评价体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充电基础设施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推动建立充电设备产品质量认证运营商采信制度,促进充电基础设施体系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加强安全监管

  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压实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和充电基础设施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指导企业完善充电基础设施运维体系,提升设施可用率和故障处理能力。下一步,国家消防救援局将加强调研分析,提出科学合理的源头管控、安全管理建议措施,督促指导充电场所加强火灾防范,并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场所事故处置技战术研究,做好应急准备。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16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