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527号(工交邮电类217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电力〔2023〕34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4-0006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8-16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527号(工交邮电类217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电力〔2023〕34号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527号(工交邮电类217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能提电力〔2023〕34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充电设施是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对推动交通领域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截至2023年6月底,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已建成约665.2万台,整体车桩比达到2.5:1。总体上看,充电基础设施和新能源汽车供需实现基本平衡,服务保障能力基本满足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

  一、关于加强充电设施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

  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逐步建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国家、省、市三级充电设施监测服务平台体系。目前,全国已建成29个省级平台和52个市级平台,为各地开展行业管理、补贴发放、规划制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已委托国家电网会同行业企业和相关机构开展国家充电设施监测服务平台建设,平台现已上线试运行。下一步,我们将落实《指导意见》要求,持续推动建设国家充电设施监测服务平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鼓励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构建充电基础设施监管与运营服务平台,着力强化省级平台互联互通。

  二、关于推广科学高效的充换电模式

  2022年1月,国家能源局会同相关部委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发改能源规﹝2022﹞5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公共充电网络布局,加大外围城区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布局换电站,提升公共充电服务保障能力。加快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有效覆盖,将快充站纳入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套基础设施范围。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等内部停车场加快配建相应比例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满足公务用车和职工私家车充电需要。2021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启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以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换电模式车辆应用为目标,引导和鼓励新技术、新模式创新,探索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模式互补的良性发展生态。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行业力量,统筹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推动《实施意见》等文件落地见效,积极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好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工作,促进充换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更新完善充换电设施技术标准

  截至2022年底,新能源汽车及充换电领域已发布137项国家标准,涵盖基础通用、整车、关键总成、充电基础设施、接口与界面等各方面,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准入、财政补贴、产品质量监管、检测认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工作的重要依据,有效支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落地实施。2010年,国家能源局牵头组建了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目前已累计发布充电设施相关国家标准40项、行业标准32项、团体标准27项,涉及充换电安全、互联互通、设备质量、规划布局、计量计费等关键问题,专业覆盖传导充电、无线充电、电池更换等充电技术路线,形成较为完备的充电标准体系。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电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需求,持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提升标准国际化引领能力。

  四、关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电网协同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将“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五大战略任务之一,明确提出“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V2G)能量互动”“促进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高效协同”等重点任务,明晰融合发展路线图。目前,我们已指导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能源供应企业在智慧车联网平台、能源互联创新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新能源汽车在能源供应体系中的作用逐步得到发挥应用。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跟踪分析新能源汽车与能源融合发展中的问题,加强车网互动顶层设计,大力培育车网融合互动新型产业生态,有力支撑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构建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16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