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231号(工交邮电类443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24-0006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8-16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231号(工交邮电类443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231号(工交邮电类443号)提案答复的函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湖南能源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湖南一次能源匮乏,缺煤无油少气,新能源资源不足,水能资源基本开发完毕,电煤供应主要依赖外购,度夏、度冬期间保民生用电压力大。近年来,随着“三高四新”战略深入实施,湖南电力需求将持续增长,对电力保供也提出更高要求。你们提出的“加快煤电兜底保障电源建设、积极引入外电”建议对于进一步提高电力供应能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高度关注,积极支持。

  一、关于在“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时再新增湖南煤电建设指标600万千瓦

  我局高度重视湖南省电力保供和电源规划建设工作。“十四五”以来,我局根据全国及分省电力供需预警情况及地方需求,按照适度超前、留有裕度原则,向湖南省新增了一批支撑性和调节性煤电建设规模。根据近期通报的分省电力供需平衡预警等级,随着国家规划内各类支撑性保障电源按需建设投产,考虑酒泉~湖南、雅中~江西输电通道能力提升以及“宁电入湘”工程按期投产,“十四五”末至“十五五”初期湖南省电力供需将逐步好转并实现基本平衡。建议湖南省进一步加大已纳入国家规划的煤电项目建设力度,按照“应开尽开、应投尽投、能早尽早”原则,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抓紧推进,力争2025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发挥保供作用,切实增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二、关于支持推动“宁电入湘”以及将新增通道和湘粤联网纳入国家规划

  我们长期以来一直高度关注湖南省电力规划发展及供应保障情况,目前,酒泉~湖南、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因配套电源建设滞后,输电通道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将着力推动配套电源加快建设,同时建立跨省区送电长效机制,组织雅中~江西直流尽快签署长期送受电合作协议,明确输送电力、电量和电价原则,稳定各方预期。2021年,我局在“十四五”电力规划中将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纳入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重点工程。为统筹协调推动输电工程前期工作,我局建立了加快推进“十四五”跨省区输电工程调度协调机制,定期开展会商,协调推动相关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和电网企业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工程前期进度。在各方大力支持下,该工程已正式开工建设。

  结合湖南、广东电网发展情况,在我局组织协调下,2021年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共同推动鲤鱼江电厂灵活送电工程建成投产,可根据电力供需形势实现鲤鱼江电厂(2台33万千瓦机组)在湖南、广东两省间余缺互济。同时,考虑到背靠背联网工程投资规模较大,且需配套建设交流电网加强工程,宜深入论证项目建设必要性和经济技术可行性并研究明确工程定位后,科学谨慎决策,我局在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明确开展湘粤等异步联网研究。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我局将密切关注湖南电力供需形势变化情况,结合相关电力规划研究工作,加强电力供需平衡衔接,必要时及时研究安排合理规模的支撑保障电源,提高电力保供能力,切实满足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同时,统筹全国电力流优化布局,结合湖南中长期电力市场空间、输电走廊、工程经济性等,按照全国一盘棋,持续开展全国跨省区输电通道规划研究,分析新增外电入湘的可行性和建设时机与方案。在“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及滚动调整工作中深化湘粤联网研究论证,统筹推进相关工作。此外,我们将督促电网公司在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过程中提高效率,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争取早日建成发挥作用。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16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