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648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
索引号: 000019705/2024-0004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8-14
 

关于政协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648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

关于政协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648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举措加快构建新形势下电力保供体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光伏、风能、地热能等绿色可再生新能源规划发展,助推双碳目标如期实现。《“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多元融合发展,在“三北”地区优化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化规模化开发,在西南地区统筹推进水风光综合开发,在中东南部地区重点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就地就近开发,在东部沿海地区积极推进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稳步推动生物质能多元化开发,积极推动地热能规模化开发。2022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再创历史新高,我国新能源发展进入新阶段。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煤电行业清洁高效发展,积极推动煤电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已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充分发挥煤电基础保障和系统调节作用,促进新能源开发外送。二是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煤电技术,优化提升存量煤电机组潜力,印发《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举办全国煤电“三改联动”典型案例和技术推介会,大力推动实施煤电“三改联动”,逐步有序淘汰煤电落后产能,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动煤电行业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合理布局先进煤电,增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和充裕度,实施煤电“三改联动”,提升煤电机组清洁高效水平。

  我局高度重视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工作。2021年,我局印发了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发展,“十四五”以来,核准开工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抽水蓄能功能作用主要是为电力系统提供调节服务,应根据新能源发展和电力系统运行需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建设。2021年以来,我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新型储能发展目标、主要原则和重点任务,发挥储能技术优势。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健康发展,提高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国家能源局

  2023年8月14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