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189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3〕70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4-00055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7-19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189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3〕70号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189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3〕70号

  您提出的关于在符合加建充电桩条件的加油站附近安装充电桩的建议收悉,经商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多地主动探索,由发改或经信部门牵头,积极推进加油、充换电等业务融合的综合供能站建设。2018年,浙江省率先启动综合供能站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制定专项规划、整合审批流程、出台建设标准、纳入民生实事推动落实等举措持续推进站点建设。

  一、关于对现有加油站开展提升改造

  依托现有加油站在县乡公路沿线、高速公路服务区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可充分发挥加油站布局选址优势,实现土地集约,提高人力、电网等资源利用率,解决充电设施建设场地不足等问题。在加油站配建充电设施标准方面,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GB 50156-2021),明确规定充电设施相关内容,包括户外安装充电设施的基础要求、安全防撞要求、充电桩防护等级等。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推进在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商场、超市、购物中心等建设充电桩,满足电动汽车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

  二、关于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3〕19号)已明确提出,要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发展顶层设计,坚持应建尽建、因地制宜、均衡合理,科学规划充电设施的建设规模、网络结构、布局功能和发展模式。近年来,我们指导地方主管部门建立健全规划工作机制,科学编制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并与电网规划做好充分衔接。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指导地方主管部门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科学制定布局规划,做好与交通网络体系的衔接融合,推动充电设施均衡发展。

  三、关于从国家标准方面统一充电规格

  截至2022年底,新能源汽车及充换电领域已发布137项国家标准,涵盖基础通用、整车、关键总成、充电基础设施、接口与界面等各方面,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准入、财政补贴、产品质量监管、检测认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工作的重要依据,有效支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落地实施。2010年,国家能源局牵头组建了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目前已累计发布充电设施相关国家标准40项、行业标准32项、团体标准27项,涉及充换电安全、互联互通、设备质量、规划布局、计量计费等关键问题,专业覆盖传导充电、无线充电、电池更换等充电技术路线,形成较为完备的充电标准体系。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电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趋势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需求,持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加快先进充换电技术标准制修订,提升标准国际化引领能力。

  四、关于解决好充电安全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坚持安全第一,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强化质量安全、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着力提高可靠性和风险防范水平。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能源、住房和城乡建设、消防部门结合职责,加强配套供电、规划建设及集中充电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完善各级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充电设施运营安全监管,强化社区用电安全管理。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7月19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