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716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3〕66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4-00057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7-19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716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3〕66号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716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3〕66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出台政策措施解决云南电力供需紧张形势的建议收悉,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协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协调减少西电东送电量

  近年来,受用电需求超预期增长、来水偏枯导致水电出力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云南省电力供应出现紧张形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做好云南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实地调研,分析研判云南电力供需形势,剖析云南能源保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深层次原因,提出保障云南省当前和长远能源电力供应的措施建议,积极协调保障电煤生产运输,统筹加大跨网支援力度。考虑到西电东送是落实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方面,“十四五”西电东送框架协议中明确的云电送粤、云电送桂电量已纳入广东、广西电量平衡,是保障受端电力供应的重要基础,原则上应尽最大能力予以保障。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各项保供要求和措施执行,落实年度优先发电计划,统筹西电东送规模和安排方式在实际运行中积极协调电网企业统筹考虑送受端供需形势,实时优化跨区通道运行方式,最大限度满足送、受端电力保供需要,同时支持云南加强同有关方面的沟通衔接,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等国家要求,开展相关电力交易。

  二、关于出台政策推动外部电源入滇支持云南

  我局高度重视云南电力供应保障情况,2022年3月发文明确乌东德、白鹤滩电站枯水期在云南留存电量;在实际运行中,积极协调电网企业统筹考虑送受端供需形势,实时优化跨区通道运行方式,最大限度满足送、受端电力保供需要。目前,我局正组织开展“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及滚动调整工作,对西北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西藏清洁能源基地等开发外送工程输电方案进行统筹研究。对于云南新增受入特高压通道工程,我们将密切关注南方地区特别是云南省的电力供需形势,结合全国电力流优化发展布局、清洁能源基地开发进展、技术经济可行性等因素统筹谋划,稳妥有序推动有关工作。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7月19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