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772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3〕68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24-0005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7-19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772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3〕68号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772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23〕68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云南边远地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云南省电力发展及外送相关工作,不断加大对电力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云南电网交流500千伏电网已形成围绕滇中负荷中心的“四横三纵一中心”结构,并辐射延伸至滇南、滇西、滇西南、滇东北、滇西北等区域。

  一、关于支持贫困地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提出要以市县域为整体,统筹规划布局城乡供电等基础设施。财政部印发《农网还贷资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规定中央财政对农网改造贷款“一省多贷”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征收政府性基金,专项用于农村改造贷款还本付息;国家发展改革委持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有效提升农村地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支持贫困地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

  二、关于结合大规模新能源开发及新增负荷落点提升完善骨干电网及输电通道建设

  我局正组织开展“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及滚动调整工作,积极推动完善各区域电网主网架,不断扩大主电网覆盖范围,满足用电需求,提高供电质量。今年4月,为保障云南新增负荷可靠供电及清洁能源电力有效送出,我局复函云南省能源局同意将500千伏草铺扩变扩建主变等5项工程补充纳入“十四五”电力规划。目前,“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期调整已形成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相关省区意见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督促电网企业按照“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和滚动调整意见有关要求,积极推进主网架工程前期工作,进一步提升大电网供电能力。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7月19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