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342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24-0008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7-12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342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342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西藏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加强宏观统筹和整体规划。我们高度重视规划的统筹指导作用,目前正在加快推动“十四五”电力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工作,统筹研究西藏清洁能源基地规划建设和电力外送消纳工作。我们积极支持西藏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加强西藏主网架和外送通道建设。目前,西藏已形成以500千伏电网为主网架,以220千伏电网为骨干,横贯东西的互联互通统一电网,通过青藏直流与西北电网相联,通过川藏交流联入西南同步电网,清洁能源外送和消纳能力持续提升。为支持西藏清洁能源发展消纳,我们已将藏东南至粤港澳大湾区±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下一步将积极协调推动电网企业加快推动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尽早核准开工,助力西藏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关于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我们高度重视科技在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推动能源电力领域科技自主创新发展。一是落实我局联合科技部印发的《“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加强水能、太阳能、风能等相关技术研发及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建立《规划》实施监测机制,依托能源重大工程推进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确保《规划》各项任务“攻关有主体、落地有项目、进度可追踪、动态化调整”。二是聚焦风电、光伏发电等重点领域,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设立一批能源发展亟需的研发创新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以应用导向推进技术创新。三是组织开展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评定及跟踪评价工作,依托能源工程开展技术装备示范应用。

  关于完善藏电消纳等机制政策。我们将持续完善电力市场机制设计,鼓励用市场化方式促进新能源消纳,做好绿色电力交易与电力市场、绿证的统筹衔接,研究推动西藏地区绿色电力交易,多措并举助力藏电消纳。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支持西藏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规划的统筹指导作用,加快推动科技创新,进一步完善清洁能源消纳机制,助力西藏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7月12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