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324号建议答复的复文摘要
索引号: 000019705/2023-000013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7-11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324号建议答复的复文摘要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324号建议答复的复文摘要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修订电力法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供法律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电力法修订进程方面

  建议提出,随着电力改革的深入推进、统一电力市场的加快建设、“双碳”目标的提出、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及新型电力系统的加速构建,出现了很多电力法尚未涉及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加快对电力法的修订进程,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供法律保障。

  我们赞同您的上述建议。随着时代发展特别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发展,现行电力法亟需修改完善。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研究起草了电力法修订草案,正在由有关部门进行立法审查。对您提出的具体建议,我们将结合电力法修订进程,认真研究吸收。

  二、关于统筹考虑电力体制改革、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方面

  建议提出,随着市场化交易电量比例逐年提高,现行电力法中关于电力市场交易及电价的规定已不能适应电力市场化发展的需求。对此,我们在电力法修订过程中积极落实电力市场化改革成果,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强化重点难点问题论证,积极将成熟的改革成果上升为法律制度。

  三、关于支持“双碳”目标及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

  建议提出,现行电力法对新形势下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情况考虑不足,不符合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需要。对此,我们在电力法修订过程中积极贯彻清洁低碳转型要求,支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落实“双碳”目标为导向,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制度论证,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法律保障。

  四、关于加强现有法律法规有效衔接、明确有关责任主体方面

  建议提出,现行电力法对行政执法主体不够明确,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不足,不能满足维护能源安全的形势需要。对此,我们在电力法修订过程中注重加强与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的衔接,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主体,完善有关规定。下一步,我们将在修订中继续深入系统研究,持续加强论证。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7月11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