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260号建议答复的复文摘要
索引号: 000019705/2023-000093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7-10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260号建议答复的复文摘要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260号

建议答复的复文摘要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晋城煤层气高质量发展加快能源革命探路领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煤层气开发利用,持续完善产业政策,科学谋划产业布局,依托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机制,协调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投入保障、科技创新、资源协调开发等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煤层气产量逐年快速增长。2022年全国煤层气产量达到97.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8%。山西省是煤层气资源大省,近年来大力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在加快煤层气开发技术创新、深化矿业权体制改革、完善地方性支持政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成沁南、鄂东两个产业基地,为全国煤层气增储上产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煤层气已成为山西省主要气源,并外输河北、河南等地区。

  晋城市位于沁水盆地南部,煤层气资源富集,是我国最早实现煤层气规模化开发利用的地区,形成了煤层气勘探开发、装备制造、工程服务、压缩液化、加工利用等较为完整的煤层气产业体系,为山西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拓展了发展路径,积累了宝贵经验。加快煤层气增储上产,需要持续完善政策措施,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您的建议也正是我们当前关注和着力的工作重点之一。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机制作用,推动落实好相关政策,科学评估现有政策执行效果,持续完善政策措施,为煤层气产业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3年7月10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