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国家能源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
索引号: 000019705/2023-000055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4-23
 

国家能源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

国家能源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国家能源局对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并研究提出了2023年工作打算。

  一、2022年工作进展和成效

  2022年,国家能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能源法治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不断夯实能源工作法治保障体系,推动各项法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国家能源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等开展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能源领域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在法治化轨道上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二)加快推进能源法律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推进重点立法项目。推动能源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初次审议的法律案以及《国务院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案。加快推进煤炭法修订,组织开展修订可再生能源法评估论证,积极推进石油储备条例制定。

  二是完善制度和政策体系。制定“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和科技创新、可再生能源、电力、煤炭、油气领域“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对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印发实施能源领域碳达峰方案及《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支撑和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同时,加快完善相关能源行业管理机制和政策,进一步健全政策、市场、标准体系。

  三是开展重大制度研究。将能源重大问题研究作为推进立法、制定政策的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推进能源法、电力法、可再生能源法、煤炭法等制修订过程中,全面梳理当前行业管理制度和机制,围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政策体系、能耗控制制度、能源储备和应急、市场化改革等关键问题和重要制度开展研究,推进基本成熟且长期有效的重要制度上升为法律规定。

  (三)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一是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编制实施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提升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和管理细则,规范审批基本要素、许可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确保审批过程公开透明。完善能源领域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成立国家能源局应急指挥中心,健全能源预测预警机制,建立重要信息及时报告制度;出台电力安全隐患治理监督管理、加强电力可靠性管理等政策,完善电力安全应急保障体系。

  二是提升依法监管能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制定相关文件,会同地方政府制修订各地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推进制定电力现货市场监管办法,进一步完善能源监管制度体系。确定了规划实施、煤层气开发利用、清洁供暖等18项重点监管任务,强化监管责任,规范监管流程,确保重大政策项目落实落地。推进电力价格与成本监管,持续推进电力、油气等自然垄断环节公平开放监管,有效促进能源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依法开展电力业务资质许可信用专项监管,进一步强化企业持证经营意识。强化12398热线民生通道作用,2022年共处理投诉举报12495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走,网上办”等方式,政务服务平台始终保持咨询电话有人接、留言处理不中断、信息公开不耽搁,全年共办理业务咨询768件。扎实做好“获得电力”综合监管问题处理,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居民用户和小微企业用电报装“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高压用户用电报装“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我国“获得电力”工作持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世界银行专门邀请国家能源局就“获得电力”改革经验向部分发展中经济体进行宣介推广。扎实做好营商环境百项诉求处理行动,牵头的低压小微企业线上办电等5项诉求已全部完成处理;从“关键小事”入手,制定措施规范电费结算行为,有效纠正电网企业滥用汇票结算问题。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国家能源局党组加强研究审议重大能源规划、重大改革措施、重点建设项目以及法律法规草案等重大事项。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制定,严格履行公共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做好各项论证评估审查。制定规章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制定《国家能源局行政处罚委员会案件审理工作规程(试行)》,修订《国家能源局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国家能源局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指引》,有效保障全局规范实施行政执法工作。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综合运用行政处罚、情况通报、监管约谈和列入“黑名单”等措施,始终保持持续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电力安全生产执法,行政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制定加强干部队伍监管能力建设意见,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实践培养,努力打造高素质能源行政执法队伍。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依法依规做好政务公开,2022年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17条,通过局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信息公开申请339件。通过答记者问、署名文章、专家解读、媒体采访等方式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全年共举办7场新闻发布活动,国家能源局领导发表10篇署名文章,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宣传能源发展成就,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748件,主办、协办件全部按期答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局门户网站“网民留言”栏目共接收网民留言1900件,均及时进行办理。

  (五)依法保障群众权益

  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发挥行政复议的改进行政执法的功能,分类别梳理近年来行政复议案件材料,汇编典型案例印发全局干部学习,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二是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规范信访事项接待和办理工作机制,对于群众来访,坚持“依规管理、分级控制”的原则,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做好接待工作。对于群众来电,安排专人接听电话,耐心细致进行解答解释。严格执行信访维稳信息“零报告”制度,做到有情况及时掌握、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三是深入推进能源行业普法。贯彻落实《能源行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专题课”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普法活动,通过开展宪法宣誓仪式等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法治信仰。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法治教育与能源监管、政策解读、规划落实等工作实践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国家能源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有效法治保障。

  (一)加快推进能源立法工作,健全能源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能源领域立法,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加快构建齐备有效的能源法律制度体系,为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保障能源安全提供制度保障。加强保障能源安全的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应对能源安全风险的能力。研究完善深化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的政策体系。

  (二)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一步转变和完善政府职能。深入推进能源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深化全国“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以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为抓手,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推进能源监管制度建设,围绕电力市场秩序、安全生产、供电服务、资质信用、国家重大规划政策和项目落地等监管工作主责主业,全面推进高质量监管。加大涉及能源供应服务、能源安全保供等方面的行政执法力度。聚焦行业监管,进一步强化对国家重大能源规划、政策、项目落实情况监督。完善能源行业信用制度体系,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分级分类等新型监管手段。按照职责规范做好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工作。

  (四)以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法治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将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和重要党内法规学习作为重点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宪法宣誓仪式等活动,增强全体工作人员在能源监督管理工作中贯彻法治的自觉性,推动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将学法用法、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情况作为干部述职和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质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在能源行业传播法治理念,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培育法治信仰,使法治成为行业共识和基本原则。

  国家能源局

  2023年4月23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