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国家能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9705/2023-0000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23-01-18
 

国家能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国家能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 度 报 告

  本年度报告由国家能源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www.nea.gov.cn)下载。对本报告内容如有疑问,请联系:010—68505051。

  一、总体情况

  国家能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严把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关,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强监管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317件。其中,规划计划类4件、规范性文件16件、能源监管类6件、项目审批(核准)类6件、能源标准类2件、财务信息6件、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132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05件,人事信息8件,其他复函及工作通知等32件。主动公开主要聚焦在能源安全新战略,科学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和答复,不断优化受理渠道,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2年,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221件,公民个人申请213件,商业企业申请8件,均按照统一规范答复格式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按期答复率100%。申请事项主要集中在能源政策、能源数据、项目审批(核准)等方面。

  (三)重大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

  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等能源领域重要文件正式印发前后,围绕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研究制定解读方案,请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等通过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进行系统、深入的政策解读,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全年发布各类新闻通稿、图片新闻等206条,组织发布解读稿件21 篇。

  进一步完善例行新闻发布会工作机制,全年围绕冬季能源保供、全国能源生产消费有关情况和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有关情况、《电力可靠性办法(暂行)》解读、煤层气开发情况等,共组织召开4场新闻发布会。

  (四)配套制度建设

  持续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通报监督机制,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按时限要求公开的进行月度通报,不断增强主动公开工作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但在平台能力优化和互动回应方面还有差距。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方面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查和日常读网制度,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互联网门户网站安全稳定运行。另一方面持续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互动回应,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积极探索智能搜索和智能问答等创新功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2022年,我局在开展信息公开申请工作中未产生信息处理费用。

  国家能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18日

 
01009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1937